临沂精神科医生扎根基层29年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精神病人而言,和他们接触*多的并非家人,而是精神科医生。“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让我们走进一名来自基层的精神科医生——兰陵县文峰山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张景联。

从1985年选择回基层工作至今已近30年,52岁的张景联始终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服务这一特殊的人群。有人这样评价他:精神病人经常失去理智,张景联多次被病人侵袭,身上伤疤累累,但他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家人评价:“总是好了伤疤就忘了疼”

尽管过去的一周是国庆假期,但兰陵县文峰山人民医院(又称兰陵县精神康复中心)精神科主任张景联并没有闲着。

张景联是这家医院精神科的元老,1984年,文峰山精神病院建立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景联正在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工作。“我是兰陵人,当时县里刚成立精神病医院,我和其他四人一起回来了,用现在的话说是下基层帮扶去了……”张景联说。

回到家乡的张景联负责精神病人的医疗、护理及管理工作。对于当时年仅23岁的张景联而言,这个不被人看好、甚至被人歧视的工作,常常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当他面对病人燥闹、冲动或有**行为时,他总是冲在前头。

有一年,兰陵县大仲村镇一名精神病人突然在家中发病,家属要求医院协助将病人送到精神病院,张景联和同事一起前往其家中,就在他对病人进行*疗时,病人突然抽出尖刀,猛力向他刺来,躲闪不及的张景联右上臂被尖刀刺透,而后并发感染,经过2个多月的*疗才**。

家人都劝他不要继续在精神科干了,还未**的张景联却说,“精神病人多可怜啊,我就想用所学的知识,把病人*好,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话音没过两个月,兰陵县鲁城镇一名精神病人犯病,张景联到病人家中*疗时,病人突然拿出一把撅头,朝他头上猛砸数下,当时张景联血流不止,几近休克。

每当回想起这些,张景联说:“平时被病人抓、掐、踢、打并不鲜见,挨打当时既感生气又觉委屈,但伤好后就忘了,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该怎么干还得怎么干。”为此,家人常开玩笑地说“你好了伤疤就忘了疼”。

病人感慨:“俺爹对我都做不到这样”

由于精神病人发病时的特殊性,需要精神科医务工作者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有一年,枣庄市一名患者重度抑郁,呈木僵状态,入院时不知饮食,不能活动,躯体固定某种姿势,大小便失禁,其它医院都不愿收*,张景联看后坚持收其住院。

入院后,张景联经常观察巡视,详细了解病情,并亲自给病人喂食喂药,纠正病人的异常姿态,帮助翻身、**等。一周后,这名病人的病情缓解,等到康复出院时,病人、家属对张景联万分感谢。

后来,兰陵县下村乡一名发病多年的22岁小伙,长期*居在家,不出门、不接触外人,多年来从不洗脸洗澡,头发蓬乱肮脏,浑身异味难闻,就连其家人都不愿近其跟前,入院后家人更是不愿意陪护。

张景联得知后主动上前,协助病人换掉身上发霉的衣服,给病人理发、剃须、剪指甲,端来清水协助洗脸洗手。病好出院时,这名小伙子激动地说,“俺爹对我都做不到这样,你比俺亲爹还亲啊!”

工作过程中,张景联不仅有耐心还有爱心,面对困难的病人,他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病人拿药带的*不够,他常常慷慨解囊。

有一次,卞庄镇一位病人得病多年,家庭生活困难,住院时衣衫破烂,天冷了没有棉衣,张景联看到后就回家拿了他自己的一件棉衣给病人穿上,这名病人好转后数年见到他仍非常感激。

同事称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到今年,张景联已经在基层精神科工作了29年,原本和他一起回兰陵县工作的同事早已调回市区或调到其他单位,但张景联却选择一直留在在基层精神科一线。

张景联说,他始终恪守这样一句诺言:“医务工作者只有为患者无私奉献,没有向病人索取的理由”。多年来,他看过的病人成千上万,在他眼里不分贫穷、富贵、男女老幼,他均一视同仁,经常为了给病人看病错过吃饭时间,病人家属过意不去,邀请他吃个饭,均被他婉言谢绝。

据兰陵县文峰山人民医院多位医务人员回忆,工作中的张景联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日坚持到病房查房、巡视病人、观察病情,正是他的细心观察,避免了多起医疗事故的发生。

有一次,张景联巡视病房时,发现一病人正用床单撕成条结成的绳子要上吊**,他立即上前阻止。由于发现*救及时,病人的生命被挽救。为此,患者家属拿了个1000元的红包感谢张景联,被他当场**了。

近三十年的艰辛付出,张景联也赢得了同事、病人的肯定,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张景联说,“人生中*欣慰的事就是,看着一个个病人在我的救*下康复了,回归社会正常工作与生活,这是我*快乐、*幸福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