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花样百出的旅游陋习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又一年的“十一”**周来临,想必不少市民已经出游。然而,伴随着假日旅游而来的,还有乱丢垃圾、不遵守秩序等诸多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性**。旅游中的陋习不胜枚举,我们就此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不文明行为的看法,也倡议大家旅途中对这些旅游陋习说“不”。

调查:花样百出的旅游陋习

“‘五一’时本来想带着老人和孩子去苏州的,结果光在高速路上就堵了四个多小时,吓得老人再也不敢在**周出游了。”市民朱亮先生提起“五一”**周的出游,还是一肚子气,“造成交通拥挤的原因除了车多以外,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逢假必堵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见惯不惯的现象。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显示,5月1日晚,北、上、广等地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高速堵车长龙达数十公里。高速疏通后,矿泉水瓶、方便面盒等垃圾则会残留一地。

除了路上的陋习,景区里的不文明行为更是随处可见。上周,市民高**刚跟团从丽江回来,说起这次旅行,高**显得有点无奈,“景色很美,但是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旅途显得有点美中不足。”高**告诉记者,在丽江古城大家排队进景区时,四个东北的女孩很蛮横地插队,由此引起了导游和游客的****。“每到景区排队时,不遵守规则插队的人比比皆是,拥挤、埋怨更是屡见不鲜。本该轻松美好的旅程,因为游客的不文明陋习,搞得很糟心。”

在我市的部分景区,因为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同样也让景区很“受伤”。前段时间,市民李长青参加了市旅游部门举行的“金秋环保公益活动”,此次活动让他感触颇深:“塑料袋、矿泉水瓶、罐头盒甚至是鞋子什么都有,垃圾五花八门,遍及各个角落,已经将原本清秀的香山污染得遍体鳞伤。而这些垃圾全部来自来此观赏美景的游客。如果游客再不提高自身素质,就亲手将美景给毁了。”

倡议:出游,请带上“文明”

假日出行,游客本身也是一道风景,每个游客的言行举止,决定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周来临之际,本报携手市旅游局联合发起倡议,让文明与旅游同行,让绿色与旅游相伴,将自己文明行为变成国庆旅游中*美的风景。

一、游客注重一言一行,争当文明游客

树立健康、文明、理性的消费观念,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自觉遵守《中国公**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尊重他**利,以礼待人,尊重他人的文化习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二、旅游从业者大力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行业核心价值观

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不发布虚假广告招徕或误导游客;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展示莱芜文明旅游良好形象

全市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经营、共创文明、共树新风,引导和推动市民强化文明出游意识,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不文明陋习,提升道德素质,坚决对有损国格、违背公德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说“不”,全面动员公众监督力量推动文明旅游风尚形成,使文明出行、文明旅游逐步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充分展示莱芜市民的良好形象。

建议:游客素质亟待提高

对于游客在旅途中出现的种种不文明行为,采访中大家都普遍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先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李长青说,“不少游客已经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插队成了一种习惯,不以为然,没有意识到要去改变。”“社会大环境也很重要,中国人有跟风的习惯,不少游客看到别人这么做,也去跟着做,而不去思考这么做对不对。”高**说,“不过现在从**到景区到个人,都在谈文明旅游的事儿,游客素质比五六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了。”“景区的配套设施跟不上也是一个原因,比如有的景区走上半天找不到一个厕所,有些老人和孩子坚持不住只能随地大小便,现在中国的旅游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井喷期’,景区的配套和承载量也要相应跟上才行。”“驴友”王召来说。

导游逯宁曾有十几年的带团经验,据她观察,遏制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需要“有法可依”:“我在国内带团时,反复跟游客说景区内不准吸烟,很多游

客都把这当耳旁风。但是到了出境游,我跟游客说这里不准吸烟,吸烟要被罚款,而且真有执法人员在景区内监督,结果中国游客就收敛了不少。”逯宁说,

“我觉得国内的景区应该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落到实处,有详细的规定可查、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去监督,真正做到一旦触犯某项规定立即被罚款或拘留,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