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专家走进农家蘑菇大棚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我市食用菌养殖户在蘑菇养殖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为提高广大食用菌农户的栽培管理水平,市科技局通过举办市民业校的方式,专门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中国菌物学会会员、山东省食用菌协会理事田雪梅为120名食用菌养殖户讲授了食用菌养殖技术,走进农家“蘑菇大棚”现场给蘑菇诊断,解决了养殖户的技术难题,受到了养殖户的欢迎。

9月25日一大早,莱芜农高区嬴汇食用菌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就熙熙攘攘坐满了人,原来这里即将举办由市科技局组织的市民业校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大学的**要来给咱们讲课了!”许多一早在田间地头忙活的食用菌养殖户听说有教授来传授技术,都纷纷放下手头的农活,赶到嬴汇食用菌公司取经,来晚一点坐不下的就站着听。

上午九点半,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中国菌物学会会员、山东省食用菌协会理事田雪梅开始为现场的食用菌养殖户讲授食用菌养殖技术。培训班上,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用朴实的语言给养殖户们讲了一次生动的技术培训课,养殖户们都听得很仔细,很多人用还带着泥巴的手仔仔细细地记下每个要点,记不下来的,就用手机录下来,生怕漏了内容。

“田教授,您来得太及时了,赶紧给俺家的蘑菇看看,到底得了啥病,蘑菇上出现了大量的黄色斑块,还有臭味,眼看就要绝产了。可把俺全家人急坏了,忙活了这几个月就白辛苦了。”培训班刚结束,来自杨庄镇大桥沟村的平菇养殖户亓法东拿着长病的刚出菇的菌包,急切地向刚刚讲完课的田教授咨询。

“你这是典型的平菇黄腐病,主要是由于你出菇的场所没有做好防护措施造成的,现在只有抓紧时间进行补救了。菌斑净就是专*平菇黄腐病的,用菌斑净直喷菇体或料面。一般病情喷洒1遍即可,病情较重时连喷2-3遍即愈。另外,用2%漂白粉对棚内走道、墙壁、棚外四周喷洒1次,并用多菌灵加农用链霉素按1:500喷洒料面,每天1-2次,连喷4天可控制病情蔓延。”田教授向亓法东进行了详细解答。

“俺家的蘑菇长病了,正愁着怎么办才好呢,赶紧和**问问,**病,好挽回点损失,这次请**来讲课真是太及时了。”原来,亓法东今年养殖平菇菌包2万斤,*近刚出菇就发生了病害,病害面积达60%,面临着减产一半以上的局面。“平时不长病,好的平菇大约每公斤4元,可现在长病的平菇每公斤还不到1元也没人愿意要。如果病情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投入的几万元成本就要付之东流了,连本*也保不住。”

取到真经的亓法东决定回家后按照田教授的方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真感谢田教授,感谢科技部门组织了这次讲课,为我挽回了损失。养殖蘑菇也是技术活,像俺以前那样只凭老经验还真不行,俺要继续加强技术学习,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来指导我们养殖蘑菇。”亓法东连续几天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据了解,此次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只是市科技局组织的市民业校培训班的内容之一。市科技局将围绕莱芜农业优势产业,陆续在生姜、莱芜猪、特色蔬菜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为农民致富搭建起科技服务新平台。另外,广大种养殖户可登陆科技信息村村通网站:www.lwkeji.com,随时下载收看每次培训的视频资料,更好地掌握技术要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