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租房申请人收入难认定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10月10日是济南市公租房收入认定申请的截止日期,但不少申请市民在这一关上无奈止步。按照公租房的申请程序,市民需要到当地居委会办理低收入证明,但多数居委会因无法掌握辖区居民的收入等情况**出具此类证明。

市民 开具证明遭居委会**

简先生家住历城区花园路,根据申请公租房的规定程序,近日到所属的世纪园社区居委会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忙办理其他材料,只有一份低收入证明,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无法出具。简先生没有工作单位,无法从另外途径开具,而没有这份证明,申请只能“卡壳”。

与简先生有类似经历的并非少数。吴女士住在历黄路附近,前几年申请的公租房正在办理入住手续,但持房管局提供的低收入认证表去当地居委会盖章时,却遭到了**,“他们说不了解我是否上班和收入多少”。*终,吴女士奔波多次并向媒体反映,问题才得以解决。此外,近日还有多位市民向党报热线反映类似遭遇。

居委会 不了解情况不敢“证明”

10月9日,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世纪园社区居委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新成立的居委会,辖区内人员结构复杂,居委会人员实在不掌握每个人的收入等细节。有的居民前来开具证明时不如实提供个人收入情况,只根据其个人说法,无法出具相关证明。而居委会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无法做到逐一实地调查,即使上门调查,很多邻居之间也互不了解或者不愿透露实情。

据介绍,公租房申请程序中,不止低收入证明,有些无房证明、无宅基地证明也被要求由居委会开具,“显而易见,房产情况肯定房管部门*清楚”。该工作人员认为,相关证明应由真正掌握情况的部门出具,相关申请程序应该探讨一个更为合适、准确的途径和方法,而不应一味推给基层。求解 程序“卡壳”究竟该咋办

目前,我市**性住房已实行“公廉并轨”,即将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两种**方式合二为一,统一申请、统一分配。并轨后的住房**品种主要有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住房补贴两种。济南市住房**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公共租赁房申请服务指南中明确,“收入认定不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准入要件,而是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要件,也就是说,在开始提交公租房申请时,不需要提交收入证明。但符合收入标准的济南市内六区户籍的申请人,若需要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可在申请办理公租房申请的同时,到所在居委会申请办理收入认定。”

10月10日,该局住房**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租房的申请流程是由市**制定,其中的低收入证明究竟该如何开具,为何需要当地居委会开具,是由***门拟定的流程。随后,记者就低收入证明的开具细节和政策初衷,咨询市民政局时,相关人员称,因部门负责人不在,暂时无法予以解答。

简先生认为,申请流程无论由哪个部门制定,都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同时,他对居委会的说法也表示理解。而现实情况是,10日已是收入认定申请的*后时限,因无法从居委会开出这份证明,他只能放弃申请享受优惠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