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宁鲁光与海跃水产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在现代生态渔业**区连片池塘碧水的一隅,有一处颇具规模的建筑群,这是一家名为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近年来,这家企业声名鹊起,因为该企业不仅**了有关**“泥质海滩不能养殖海参”的论断,还在茫茫荒滩建成了国内单片养殖面积*大的标准化海参养殖**基地、育苗能力*大的刺参苗种繁育基地和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海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荒滩实现绿色崛起

依托“蓝黄”战略,发挥资源优势,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海宏集团奏响了向广阔大海进军的“蓝黄”新乐章

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海跃水产”),位于山东省东营现代生态渔业**区,隶属于山东海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宏集团”)。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有员工52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70人,水产养殖专业技术人员70人,中**工程师15人,是一家以海参为主导产业,集海参育苗与养殖、海珍品养殖、海产品加工与销售、海洋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水产企业。

海跃水产所在的东营现代生态渔业**区,原来是垦利县东部滨海30余万亩的荒碱滩涂。当时,怎样利用这片荒滩,论证能上什么项目,曾经一波三折。有投资十多亿元的几个盐化工项目找上门来,但有关部门考察得知这些盐化工项目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污染,断然拒之门外。*终,东营市在此斥资17亿元,兴建现代生态渔业**区,发展绿色养殖。

海跃水产的母公司海宏集团的前身是一家以盐业及化工生产经营为主的工业企业。由传统工业产业转向现代**生态渔业,是什么促成了这种转变?

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融合,东营成为全省惟一一个全部纳入两大战略的市,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对于我们企业而言,谁能抓住、用好这一机遇,谁就能在今后的发展中占到先机,赢得主动。”海宏集团董事长宁超峰如是说。

依托“蓝黄”战略,发挥资源优势,海宏集团奏响了向广阔大海进军的“蓝黄”新乐章。2010年2月8日,海宏集团2.7万亩海参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在东营现代生态渔业**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大的单片海参养殖区。

建设海参养殖池、发展**生态渔业,这仅是海宏集团挺进海洋、发展蓝色产业的第一步。

为进一步延伸海参养殖业的产业链条,海宏集团果断决策,成立了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海参育苗及海产品加工业,为自身及现代生态渔业**区发展提供全程服务。

近年来,海跃水产先后获得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获得 “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东营市优秀科技企业”、“东营市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省渔业协会 ‘信得过’海参育苗企业”和“*具发展潜力的百强民营企业”等称号;公司开发建设的标准化海参养殖基地被评为省级“*佳海参养殖基地”、“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场”、黄河三角洲“*佳海参养殖基地”和“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推广基地”,并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 “海参养殖国家农业标准化**区”。海跃水产现为东营市质量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盐业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渔业协会海参分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海参协会副会长单位、杰出华商理事会理事单位。

从依赖自然到取法自然

海跃水产取法自然的底气来自于科技创新,尤其是东营市黄河口海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挂牌成立,为其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笔者近日在东营现代生态渔业**区内看到,海参养殖池塘内的海参已进入冬眠,但在海跃水产的室内育苗车间,自育海参苗已经有小手指般大小。

据海跃水产董事长宁鲁光介绍,引进来的海水经过沉淀净化首先进入海参养殖池塘,随着海水卤度逐渐增大,逐步养殖虾蟹、卤虫等,到*后,盐度较大、体积较小的养殖尾水则进入盐场,制取原盐以及提取溴钾镁等。一举多得,渔业养殖有了污水处理厂,尾水不再直排污染大海;盐化企业无需过量开采地下卤水资源,还更**地利用了空间,带来极高的经济效益。

宁鲁光说,海跃水产是一家集饲料、育苗、养殖、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公司对海参初期育苗的饲料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在参种选择方面,都是直接选取一斤左右的参种进行种苗繁育,繁育完成后,将其从育苗场直接投入到自有的养殖区,让它完全摄取海参的各个营养物质,而不是投入饵料,这样就可以保证海参能充分达到模仿在海洋中的生活环境和摄食的标准,也就保证了像野生海参一样的生长状态。

日前,笔者在海跃水产了解到,该公司刚刚投产的东营市第一条高标准的海参加工生产线,日处理能力50吨,可以有效解决周边10万亩海参的加工储存问题。

宁鲁光介绍,海跃水产5000吨/年海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主要用于速冻海参、淡干海参、冻干海参、即食海参、海参干粉等产品的加工储存。

“加工厂就在养殖区旁边,海参被捕捞上来之后,直接运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因为时间短、速度快,能*大限度地保留海参原生态的营养价值。”宁鲁光如是说。

此外,宁鲁光表示,公司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天然独特的地理位置,东营位于黄河入海口,河海交汇处的地理位置是其*大优势,水中的营养物质非常丰富。其次,当地政府对水产养殖的扶植力度非常大,同时也帮助企业积极推广,甚至免费帮助企业聘请**进行技术指导。此外,当地百姓对生产和推广的意识以及对公司的认可,也是企业能够得到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原因。

海跃水产取法自然的底气来自于科技创新。宁鲁光介绍说,公司先后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海水养殖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油大学生态谷科技苑设立了“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建立了功能齐全、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实验室。去年5月11日,“东营市黄河口海参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海跃水产挂牌成立,标志着海跃水产在海参产业技术研究,特别是在海参良种繁育、疾病防治、海参产品深加工,以及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其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贵族食品”走上百姓餐桌

海跃水产的5年规划将参考鲜奶吧的运营模式,把海参煮好,只要市民预订,每天都会有人把海参送到家,让海参进入寻常百姓家

让海参这个“贵族食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是1987 年出生的小伙儿宁鲁光的创业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放弃留在国外工作的机会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国组建海跃水产。

宁鲁光与海宏集团董事长宁超峰是父子,回国创业是宁超峰对儿子的期冀和锤炼。2009年,宁鲁光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本科毕业归国后,恰好赶上《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借助这个发展机遇,2010年,在父亲的资金支持下,宁鲁光组建了海跃水产。

经过几年的发展,海跃水产已建成标准化生态**海参养殖基地4万亩,年产鲜活商品海参600万斤以上;建成海参育苗厂3处,总育苗规模达16.5万立方水体,年繁育海参苗种100万至130万斤;制作网箱15万个,年保苗100 万斤以上;建成现代化海产品加工厂一处,年加工生产能力达5000 吨以上。“在我已知的范围内,全国陆地上的养殖场我们公司是*大的。”宁鲁光自豪地说。

“我们的5年规划将参考鲜奶吧的运营模式,把海参煮好,只要市民预订,每天都会有人把海参送到家,让海参进入寻常百姓家。”宁鲁光说,这是他的目标。

“这样海参价格贵不贵?”笔者问。宁鲁光说:“价格非常低,低到你们都想不到。”

前不久,笔者了解到,鲜海参加工后的售价仅为10多元一只,普通百姓吃海参已非常普通。用宁鲁光的话说,“贵族食品”不再是高档宴席的压轴菜品,已经走进普通百姓家。

更重要的是,宁鲁光通过自己的创业,还带动了更多的人创业。海跃水产形成 “育苗产业集群+高校研发基地”的现代海参养殖产业化经营模式,繁育的海参苗种除满足公司和大学实验基地养殖自用外,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本地海参养殖散户提供,并在养殖过程中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公司和大学实验基地的**作用,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致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宁鲁光创业成功,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11年4月,获“东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2年4月,获“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2年2月被垦利县委、县政府授予“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此外,还获评“2013年度乐业东营·创业先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