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女婿的智慧情结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9、8、7 ……”看着电子信号灯上的秒数不断变化,信号灯由红变黄再变绿,董作杰换挡、起步,随着车流缓缓向前开。

董作杰家住经区,每天早上开车到市区的交警指挥中心上班,路上平均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等我们手上的智慧交通项目正式运行后,市民出行就不必按照信号灯设定的固定时间来等红灯变绿灯了,交通信号灯可以根据路口车流量的情况智能化地调整时间,*大程度地**道路畅通。”董作杰一脸的自豪,“快了,估计9月底就可以试运行了!”

作为我市智慧交通建设外场部分的项目经理,没有人比董作杰更明白智慧交通项目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便利。

今年33岁的董作杰是江苏人,也是个地道的威海女婿,曾在广州参与建设智慧城市集成项目长达9年。2013年,董作杰随妻子回到威海。找工作时,听说北洋电气在投资建设“智慧城市”项目,董作杰便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成为北洋电气的一员,并成为智慧交通项目的一线负责人。用董作杰的话来说,“一回威海就打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这让他颇感光荣。

市交警指挥中心7楼北向的一间办公室,是董作杰和智慧交通项目组成员们长期驻守的办公地点。墙上贴着一张“智能交通项目信号电警系统建设点位图”,清楚地标识着哪个路口已经完工,哪个路口还需要安装监控;六张办公桌对在一起,一人一台笔记本,桌上堆满了各种施工图纸。

“董经理,四楼的指挥中心装修工地你再去看看,这样架构行不行。”7月24日早上8时许,董作杰刚进办公室,就有工作人员来喊他。“好,这就去!”放下包,董作杰就急匆匆地下楼。

“现在场外67个施工点位已完成了56个,土建施工接近尾声,新交警指挥大厅装修就成了当前的重活。”等电梯的间隙,董作杰向记者介绍道,“两个月必须完成!”

来到四楼工程现场,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着搭架子,“看,四楼、五楼打通了,整面墙将是一个*大的监控屏幕,各个路口的情况将一览无余,以后这就是智慧交通的远程眼睛;楼上北边是个小会议室,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现场商讨、调度……”董作杰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新交警指挥大厅的布局功能。

对董作杰来说,自参与智慧交通外场建设工作以来,*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2013年3月,董作杰刚接手这个项目时,项目方案还没有*终敲定,但项目推进的速度之快,让他这位有着多年一线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的“老手”都不得不叹服——2013年6月立项,10月完成投标,并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外场土建施工接近尾声。照着这样的速度,要在今年9月底完成内场建设,12月底前完成系统调试和总结评定工作,不是难事。

尽管项目推进很快,但在董作杰看来,在威海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各层面的要求并不比广州松,因为作为宜居城市和卫生城市,威海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更高,哪怕一个路口的信号灯安装,都要考虑到市政、园林等方方面面。

为**项目顺利推进,北洋电气集团专门成立了“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来牵头,场内核心机房建设和场外施工同步进行。

*让董作杰印象深刻的,是去年6月底世昌大道样板路工程的建设。当时,时间紧、任务重,19个路口的工程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为了保质保量赶进度,集团上下从总经理到部门经理、分公司经理,在施工工地**5个通宵。“那段时间几乎每个人都脱了一层皮。”董作杰笑着说。

除了场外施工,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也让项目组大费周折。智慧交通的大脑在云计算中心,而如何让数据从云计算中心迅速地传递到交警指挥中心、如何**信号调配的即时性、如何让信号读取无延迟等等,这些技术都需要一个个优化。为了攻克这些问题,项目组加班加点,一边请**来指导,一边出解决方案,让后台技术逐一达到*优状态。

“越到后期越是攻坚阶段,一丝都不能马虎。”看完装修现场,董作杰又赶回办公室,检查*后几个施工点位的图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