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28岁海归智造中国芯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10月8日下午,28岁的姚庭正在哈工大(威海)的实验室里聚精会神搞研发时,手机里出现了一个国外的电话号码。

接通电话,姚庭从一通生涩的中文词语里拣出来了一句话——韩国**的配件企业想把他们的产品装进姚庭的机器人。

挂了电话,姚庭微微一笑,一如两年前他从瑞士辞掉年薪**的工作,回到威海自主创业那一刻的自信。

为了梦想 放弃**年薪回威创业

两年前的今天,姚庭就职于世界机器人传感器*先进的研究所内,每天呼吸着欧洲的空气,领取着**年薪。

在别人看来接近**的人生,姚庭却不甚满意。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那就是他的母校——哈工大(威海)。

作为该校机械电子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熏陶下,姚庭从大二开始就在学校的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参与一些科研工作。大学四年里,边学习边参与研发的经历让姚庭对机器人制造有了自己的认识。

本科毕业时,姚庭毕业设计作业完成了一个机器人控制器。但遗憾的是,其中必需的一块电路板用的是美国产品,这在姚庭的心里留下了一个疙瘩。

毕业一年后,在老师支持下,姚庭获得了到有诺贝尔大学之称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继续深造的机会,学习机器人控制器技术。在此毕业后,拥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姚庭,被选入世界*大的变压器研发企业——瑞士ABB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年薪**的**白领。

拿着优厚待遇的姚庭,内心却隐隐不安,因为“自主制造机器人‘中国芯’”的想法,一直在他脑海中盘桓。

2013年1月,已全部熟练掌握了控制器技术的姚庭,在亲朋好友不解的目光中毅然放弃了这份金光闪闪的工作,来到威海自主创业,在母校成立了正棋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誓将梦想变成现实。

全力以赴 靠品质赢得*单

姚庭选择回国并非意气之举,来到威海也不是单纯的感情用事。

在他的认知里,烟威地区有较稳定的工业基础,有行业**的医疗器械、造船业等制造业优势产业,机器人应用未来空间广阔。更重要的是,依托母校机器人专业**团队科研力量,威海坐拥着中国**的机器人技术,而且威海、高区两级**对机器人产业也非常重视。

新公司成立没几个月,姚庭就嗅到了一个来自烟台的商机

烟台一家韩资半导体企业遇到了一个难题,公司从韩国进口的先进自动化设备,几乎每个月都要坏一次,公司高层很是恼*,想换新设备。

然而,想拿到这一订单的除了姚庭,还有韩国的两家机器人公司。优胜劣汰,面对竞争只有靠实力说话。

“这是我们的**个机会,必须全力以赴。”姚庭带领团队从5月份开始,耗时三个月和同事研发出了该公司需要的自动化设备。这一完全国产化的设备不良率只有千分之一,远低于韩国公司5%的不良率,由此一举胜出。

在和姚庭团队磨合了两个月后,机器设备运行效果很好,该公司非常满意,于是又给天津和东莞的分公司分别订购了几台机器人设备。

名声鹊起 国外尖端配件厂商“争嫁”

为了开拓市场,姚庭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一次,他偶然听说,烟台一家韩资企业招聘的30名员工,在一个月内只剩下了3个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人不愿意干的事,正好让机器人来干”。姚庭立即找到这家公司,为其提供了机器人研发方案。根据这家公司需要,姚庭和同事为其研发了新的机器人设备,替换原有的人力,保障了生产。

与此同时,得益于我市为扶持机器人产业而专门举办的几次企业对接会,也让更多的威海企业认识了正棋机电,提出了合作意向。

过硬的技术,逐渐打开的市场,不但让姚庭团队在业内逐渐小有名气,更有韩国、日本的两家**机器人配件企业分别来电,想把他们的零件装在威海机器人身上。

“去年正棋机电公司的成品销量是34台,国内*屈一指的机器人公司每年成品销量也不过百台。”姚庭说,如今欧美**机器人公司每年的机器人销量都在几百台,与国际**机器人公司一较高下才是他的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