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州朱家村王成湛(一)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朱家村被海水浸染的土地,如今又**了昔日的生机:103亩大白杨葱茏挺拔,250亩芦苇随风荡漾,山鸡、“呱呱叽”、布谷鸟、水鸭都飞了回来,460亩绝产的土地,如今又变成了吨粮田。年过六旬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湛同志,常常伫立在他率领全村2400多老少爷们顶酷暑斗严寒、奋战数年、耗资400多万元建起的拦海大坝上,眺望远方。

“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好了,农民富了,全靠有位好支书。”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村民对村里所取得的成绩交口称赞,他们所说的这个人就是烟台市人大代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成湛。

往返济南40多趟

盐碱地变成了粮田

一个在几年前还饱受海水侵蚀,经济相当落后的村庄的村支书缘何受到村民一致嘉许?朱家村村民李学通说:“前些年,由于连年干旱,海水大面积入浸,2100多亩良田变成了盐碱地,全村人畜吃水受到严重威胁。就是在这种环境下,1994年,王成湛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

“当官不干事,老百姓还要我们干什么?”当年已经51岁的王成湛下定决心:就是头拱地也要把倒灌的海水顶回去。为了寻找良策,他带领有关人员认真请教**,不分白天黑夜勘测实情,2000多亩盐碱地走了个遍,探讨形成了“筑坝锁海、人工造河,引淡储淡、以淡退咸”的思路。

路子有了,可拦海坝所需的1000多万元资金又成为难题。为了凑齐这笔*款,王成湛实行村里投一块,市、镇补一块,然后向上级**争取一块的思路。为了争取到省**拨款,他先后往返济南40多趟,终于把资金凑齐了。

三年奋战,王成湛带领干部群众用了10多万个工日,靠肩扛手抬和*简陋的机械,开挖运输土石方32万立方米,先后完成了两道3800米的拦海大坝,将海水推出1500米。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朱家村地下水氯离子含量由过去的12.7‰下降到7.5‰,2000多亩盐碱地变成了粮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