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王培新:水生意做了四十年(一)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被迫横跨两条路,完成技术与销售经验的积累自解放之后,烟台的高中毕业生一直是学校直接分配工作,到了1973年,也就是王培新从烟台一中毕业的这年,学校停止了分配,三年不招工。好在家里有些关系,他进了烟台当时*荣誉的**企业——烟台无线电二厂,穿着白大褂干维修,做全国**的“卫星牌”收音机,其间学到了好多无线电技术。197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已经能自己装出一台电视机的王培新,考进了“烟台五七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这可能是史上寿命*短的大学,到1980年王培新毕业的时候,这个学校就解散了。好在省教育厅承认学历,王培新拿着换发的正式毕业证,进入了烟台缝纫机厂设备科做技术员。在七十年代,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是娶媳妇必备的三大聘礼,也是市长主抓的三大会战项目,烟台缝纫机厂的会战项目是“百灵鸟缝纫机”。缝纫机的机头是用生铁做的,由生铁融化铸造而成。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缝纫机厂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了个大车间,上了烟台*大、也是**的一条自动化铸造流水线,由国家安装部第四设计院按装。有了这套流水线,再加上技术人员的日夜攻关,“百灵鸟缝纫机”获得了震惊全国的成功,击败六省两市(包括北京、天津)的兄弟单位,捧回**。此后销量非常好,简直供不应求,“当时这里聚集了好多水平很高的技术员,我天天和他们待在一起,完成了我*初的技术积累。”五年后,王培新已经是名符其实的技术人才了,但没有更好的施展机会,恰逢国家号召大学生到农村去,他听到了牟平三星电视配件厂要招聘技术厂长信息。三星厂虽是镇办企业,但**按集体企业的方法管理,应聘成功的王培新辞去国企的正式工作,走马上任,开始了给广东佛山无线电五厂配套电视机配件的技术工作。“当时国企是铁饭碗,乡镇企业是泥饭碗,私企几乎见不着,万元户更少,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做出我这样的选择不容易。但现在看来是好事,为什么呢?因为后来中国整个的改革方向都是向这个方向转变,我们这些下来早的,角度变了,视野宽了,早一点看到这个社会了,看到生意怎么做了,像我们这帮早下来的同学,好多现在都有自己的事业。我们做技术的人,都比较单纯,如果还呆在国企的话,根本不会想到做生意。”由于企业管理人员不充足,管技术的王培新又和跑业务挂上钩,跟着厂长到处去搞**,“技术和**是两条路,我算是被迫横跨两条路,应该感谢当时的机遇,这对我是难得的历练。”不久,企业又在上海设了个分厂,给上海地区做相关的一些配套件,“总是两地奔波,我就不愿做了,1993年,我离开牟平,回到原单位烟台劳动技校(改革开放后,农民**买缝纫机,开始买农具,缝纫机厂无法生存,被烟台劳动技样兼并),想重新选择个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