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废旧手机成鸡肋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现象:两年换三部手机,旧手机闲置现象普遍

“现在手机更新换代太快,这已经是我用的第三部了。”在西城胜利广场附近上班的小张近日刚换了一部苹果5S手机,谈到自己的旧手机,小张无奈地说道,“还能用的送了亲戚,不能用的觉得扔了可惜,就搁在了家里。”

记者了解到,跟小张一样,不少市民都用过一部以上的手机,有的市民家里甚至放了七八部废旧手机,旧手机闲置现象非常普遍。

家住西城淄博路胜安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2005年开始使用手机,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换了近十部手机,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到苹果,从1000多元到4000多元,大小的花费加起来万元不止。王女士说,这些手机被抛弃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坏了之后没法修理,有的是跟不上潮流,原因“五花八门”。“除了这些手机,还有附带的电池、充电器、耳机等也是一大堆放在家里,没法处理。”

市场:回收价格低,五部旧手机只换三个盆

1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南路上几家手机专卖店了解到,目前手机回收率很低,回收价格也不高。在济南路三联家电商场内从事手机维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手机回收价格按照不同的品牌、型号及手机新旧进行定价,一般一个苹果手机价格在200元至500元,国产手机则只有几十元*,非智能手机的价格则更低,甚至只有几元*。“价格不高,卖的人很少。”

记者发现,从事手机回收行业的除了规模比较小的手机维修店外,大部分还是以“散户”为主,即在大街上以个人持牌或摆地摊的形式出现,对于回收的价格并没有统一规定,全凭回收人自己“掂量”。同时,因为回收利润不高,从事手机回收的“散户”也正在慢慢减少。

而与此同时,一项以手机换物品的“新”行业却越来越流行:即用旧手机换铁盆、菜刀等日常用品。因为换的物品比较实用,这项“买卖”有不少市民光顾。但是“不对等”的置换仍然让很多市民心里不舒服。“我家用了五部旧手机才换了三个塑料盆,价格太低,感觉太不值得,当初花那么多*买的手机有些心疼。”市民王先生表示。

市民:盼给废旧手机一个“家”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目前对废旧手机并没有**的处理渠道和相关政策支持。2011年1月起,我国正式实施《废弃电器电子****处理管理条例》。不过,在国家发改委之后公布的旧电器电子产品**批补贴名录中,包括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手机并不在列。

“我并不想把手机放在家里闲置,但是拿出去卖掉害怕泄漏个人信息,所以如果有**的机构进行回收处理会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难题。”市民马先生说。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并没有专门的机构或单位负责废旧手机的回收。

据了解,废弃手机及电池中含有汞、铅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如何才能妥善处理废旧手机?有些市民提出建议,应该像回收过期药品那样,让企业参与进来。“在硬性的政策支持前提下,让手机生产商在营销的同时设置专门的回收点,可进行有偿回收,这样既能带动市民的积极性,也能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市民王先生建议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