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自来水水质异常?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燕山小区东路4号院内40余户居民家中自来水成了“红水”,这是咋回事?记者联系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经过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检测,原来原来是供热管道水倒流进自来水管网,导致自来水成为“红水”。

随着气温下降,济南冬季供水悄然来临。根据冬季供水期间的特点,造成自来水水质异常的原因?市民如何处置呢?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市民,提前预防,规范使用自家用水设施。

经调查分析,水质异常情况虽然复杂,居民反映较多的水质出现异常现象有以下几种情况:

1、供热水倒流污染

原因:每年的11月15日至来年的3月15日济南冬季采暖季节。随着济南市供暖“气改水”的实施,目前供热管网主要以高温热水管网为主,通过各个换热站将热水送至小区及单位用户,同时在换热站完成供热管网的补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补水作业应当采用水箱加水泵的间接方式进行补水,但部分用户为了节省电费及空间,违章采用了水泵直接加压的供水方式,或者在水箱前增设跨接管的连接方式,尽管跨接管上安装有止回阀,但一旦失灵将会造成添加大蒜素的供暖水回流到供水管道中,使供水管网水有异味或有颜色。

预防:为了防止供热水倒流,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相关部门应规范操作,及时更换损坏的供热设备,不要将供热管道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直接连接。

2、用户自装伪劣换热设备

原因:集中供热用户自家安装的换热器泄露造成的水质回流污染。由于冬季供水水温较低,部分用户在户内安装了换热设备(暖宝宝之类的产品),由于这些换热设备均属于三无产品,质量极差,使用1-2年后极容易造成腐蚀穿透,由于供暖管道内水的压力远高于供水管道,因此一旦腐蚀穿透即会造成供热管网中的水进入自来水管网中,污染自家及其他本楼或所在小区的用户。

预防: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不要将自家的换热设备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直接连接。

3、用户自装燃气采暖锅炉损坏

原因:由于用户采暖锅炉使用的取暖水在暖气片中循环后,水质变差。一旦设备中的止回阀或混水阀损坏,就会造成自来水污染。此类水质异常影响范围一般仅限于使用该锅炉的用户家中自来水或者与该锅炉相近的自来水**。

预防: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提前检查,及时更换损坏的取暖设备。

4、自来水水温高但无异色

原因: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使用年代较久的居民小区的楼房,由于楼房暖沟暖气漏水严重,供水管道浸泡在暖气水中,而使自来水变热。另一种情况就是太阳能、电热水器用户在小区供水管网水压波动等特定情况下,热水器止回阀关闭不严、失灵或忘记关闭,使供水管道产生负压。由于虹吸现象,热水有可能通过水箱内的补水管进入单元的供水管网,致使楼下用户的自来水变热,关闭进水阀,排水后,自来水温度**正常。

预防:出现这种情况,居民应向小区所在物业或产权单位反映,维修漏水的供热管道,或自行检查自己的热水器,自来水的温度就会**正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