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姜松—创业不忘带动就业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八角一带海岸多为丘坡,潮间带主要为岩礁地质,潮下带主要为泥沙石底质,宜贝、藻、参类生长。八角野生的海参,由于海水深(26-27米),海参颜色多深灰色、肉厚皮薄,营养价值高,被称为八角一宝。20年前,年仅17岁的姜松初中毕业后,在父亲身边成了一名小学徒,干起海参加工的“行当”。那时候海参加工也只是八角农民的家庭副业。:“几十年来,八角一带的海参加工依旧延续过去“一把刀(剖海参)、一口锅(煮海参)、一间房(烘烤海参)”作坊式加工工艺,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2001年八角划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八角的建设日新月异,姜松一直都在思索怎样创建海参品牌这个想法。

2003年前,不少大连海参加工户到八角学习海参加工技术,人家会吆喝、名气大,做得大,且利用现代化加工方式,不断做大做强,诞生了诸如“棒棰岛”、“獐子岛”、“晓琴”等在国内叫得响的***,其中生产“獐子岛”海参的公司还成功上市。为了把八角的海参产业做大做强,当地**了解到姜松的想法,多次帮他联系到外地参观学习。2007年姜松在**的支持下申请注册了“裕生源”商标,海参产业要做大做强没有资金不行,街道办事处帮姜松协调银行为其联系贷款,帮他渡过发展的瓶颈期。2012年,裕生源海珍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设在八角工业园内,占地1万多平米。公司拥有现代化、标准化的水产加工生产线,所生产的“裕生源”系列产品均获得国*****认证,现已发展成为集海珍品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海珍品企业,成为胶东地区规模较大、档次较高、品种齐全的海洋食品企业之一。姜松也实现了拥有自己的商标,从“小作坊主”成为企业家的跨越。裕生源海珍品有限公司现年加工干湿海参3万余斤,销售收入超过6000万。引入了HACCP国标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工艺宇航冻干技术,年可加工鲜海参100万斤,此外,还有盐渍海参、淡干海参、无盐海参、即食海参等近10个品种。目前,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建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拥有40多家专卖店,裕生源开始了“走向全国”之路。

姜松在实现企业规模化发展后,不忘反馈家乡。姜松创业并带动就业,公司现有职工3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八角街道办事处的失地居民。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失地居民成为裕生源公司的一员,完成从农民成为工人的转变。姜松不是把自己的海参加工技术看的牢牢的,而是把技术传给那些也想自己创业搞海参加工的失地居民,把技术传给他们,只要他们想学,都可以无偿的到裕生源公司车间全程参观学习,并且还提供销售及海参回收等帮助。有人说他傻,把自己的技术传给别人,别人都学去了你怎么办?姜松说:“八角的海参产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带动大家一起,打造品牌,形成规模,增强综合竞争优势,到时候不是咱出去找客户,是客户自********的海参就不愁没销路。”现如今姜松已为200多名八角村的失地居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等帮助 。

2011年,姜松被评为开发区“2011年度**创业发展**”,获得2万元的创业奖励资金。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规范海参行业,在姜松的倡导下,八角街道成立了海参协会。目前,当地劳动**部门正在准备把姜松的裕生源海珍品有限公司申请为创业见习基地,让八角辖区更多的失地居民学到技术,创业成功。相信在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辐射带动胶东半岛的海参产业做大做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