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小贷接入央行征信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小贷公司多年来翘*以盼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在政策开放一年多以后,终于变成了现实。

《**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经央行审批通过,近日,深圳已有小贷公司成功接入征信系统。在此基础上,后续将继续上报接入机构名单。

除了深圳,在央行去年**相关规定后,上海等多地均有小贷公司成功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据多位小贷行业人士介绍,已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全部采取间接接入、查询的模式。尽管如此,政策正式落地的同时,一些银行对客户在小贷公司借款采取停贷,由于担心接入后会造成客户流失,一些小贷公司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心存顾虑。

小贷接入征信系统成行

“我们公司也在申请接入,现在只差*后一步,等*后一家企业客户办好贷款卡,就可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查询客户信用记录了。”深圳中源小贷风控总监安海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按照央行要求,小贷公司必须上报全部业务数据,才能接入征信系统,而企业客户办理贷款卡是必要条件之一。

今年上半年,全国小贷行业新增贷款虽然明显放缓,但小贷公司数量仍然快速增加。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394家,比去年底增加555家,贷款余额881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618亿元。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征信成为困扰小贷行业发展重要因素。根据***息,央行2010年曾下发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的具体办法,但2012年下半年,央行暂停试点,并收回了**支行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审批权。

深圳某小贷公司人士说,缺乏征信手段对小贷公司风控带来诸多不便,只能让客户自行提供信用记录,或通过私人关系在银行查询,但现在银行在此方面管理很严,通过私人关系已经非常困难。

而中源小贷不过是*新案例。深圳金融办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今年7月前后,央行已经审批通过深圳**批23家小贷公司接入申请。

据上述深圳小贷公司人士介绍,**批通过审批的中安信业已经正式接入,并有部分小贷公司正在接受央行征信中心验收。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此前回复政协委员提案时也表示,将在**批接入基础上,适时上报后续接入机构名单。

实际上,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并非深圳小贷公司*享的待遇。早在2013年初,央行就已**明确规定,将有意接入同时具备条件的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央行上述政策**后,多个省份随即制定了配套规定。***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湖南、吉林、辽宁、安徽、贵州等十多个省市正式**执行细则,各地小贷公司也开始批量申请接入。而除了深圳外,上海也有小贷正式接入,*批接入数量达到3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