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创业人物之郑守山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郑守山现在是八角办事处郑家庄村的一名失地农民。以前还有土地时,他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除了在家种地之外,还跟着别人在外打工。他虽然不善言语但却聪明勤快。去采访他的那天,刚匆匆忙忙的从外面赶回来,我随口问他忙什么来着,他腼腆地回答:“没什么事,邻居的鱼缸坏了,帮着修了一下。”“连这个你也会呀”,我笑问道,还是他妻子快言快语“我家守山会的东西可多呢,水电暖安装,灯箱制作,木工、瓦工,没有不会的,人也好说话,谁家有什么需要修的,都来找他。”老婆夸老公时,一脸的自豪。

就是这样和睦温馨的一个家庭在2006年的时候却遭遇了一道又一道的坎。*先是守山打工多年的公司解体,他失去了的稳定的工作。本指望家里的农田还能有点收入,可是郑家庄的土地也被征用,虽然**补贴了不少的*,但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处处都需要花*,只花不*,补偿金总有花光的**。再者,守山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突然失去了工作,他自己也很是失落,整天闷闷不乐的。于是妻子劝他:“要不还是出去找个活干吧,整天呆在家也不是个办法,*多*少有个事干。”于是,守山便开始到处打听有没有合适的工作。正好,有天朋友无意间说起有个工地需要水暖安装,守山便动了心。可是朋友却劝他:“那活你干不了,又脏又累的,再说了补偿费也不少,先玩两天再说吧。”“坐吃山空那哪行,要不我先去你那干两天试试。”朋友经不住守山的央求,便答应了。于是守山便跟着施工队到处跑,早上天还不亮就走了,晚上夜深才回来,回来时也总是灰头土脸,饭都顾不上吃,倒头就睡。看着老公疲惫的身影,妻子心中也阵阵泛酸,心想能不能干点什么帮老公减轻一下压力。心里正想着呢,过不几天就听到村委的大喇叭广播八角办事处举办失地农民免费技术培训班。妻子心想要不我也去学点什么,说不定能帮上守山的忙。来到劳保所一打听,正好有个面点培训班,妻子迟红心想:“学个面点,也许将来可以做个小买卖,本*也不多,即使不干,回家做点给老公孩子吃也好啊。”于是,守山外出上班,迟红就到劳保所学习,学完之后就试着回家做做,效果还不错,做出来的面食、点心,全家都很爱吃,看着一家其乐融融,迟红心中也宽慰不少。

不过看着老公辛苦的工作,迟红心中总也不落忍。2011年正好听说海韵市场外要建网点房,而且劳保所还给失地农民创业提供免息****、创业补贴和租赁补贴,一下子就解决了创业的资金问题。于是就回家跟守山商量,看看能不能自己做个小生意。

晚上回家,好容易等到守山回来,妻子就赶快将消息告诉了守山,守山一听也十分高兴。可是干什么买卖呢。超市?不行,小区里超市已经不少了。面点,说实话老婆的手艺还不是太娴熟,自家吃吃还可以,做出来卖,心里就没底了。想来想去,守山说:“要不还是干我的老本行吧,咱们开个铝塑门窗加工部吧,小区才交房,包阳台、安门窗的肯定不少,材料我也熟悉,只要咱用料好,价格公道,肯定能干好。”于是夫妻俩,就暂时把事情定下来了。第二天跟家里老人一商量,父母特别支持:“你们年轻,想做点什么就做,我们支持,孩子交给我,不用你们操心。”夫妻两人心里有了底,便开始筹备工作。可是哪来的房子跟本金呢?夫妻俩不免有些犯难。“海韵小区那有刚建的网点房,就是不知道能不能租给咱。”迟红说道,“要不我去劳保所问问,上次培训时,见他们人不错,不知能不能帮忙。”于是,迟红怀着试试看得心里,到劳保所来询问。一打听,网点房就是专门被用来租给失地农民创业的,不仅房租优惠,经营满一年还可以享受租赁补贴。“本金”也不用操心,劳保所工作人员告诉迟红“失地农民可以享受**贴息的****”。这样所有的困难都解决了。去海韵物业租房子,去劳保所办理****,在**的帮助下,海韵守山铝塑门窗加工部顺利开业。夫妻俩看着新开张的小店,心理充满了幸福。

小店一开张,正好赶上好几个拆迁的村交房,大家纷纷开始装修,***的不得了。不过这也苦了郑守山,没日没夜的工作,白天安装,就得利用晚上的时间回来制作门窗,有时为了赶工期,晚上也得爬高安装。妻子看着也心急,“要不我也学学怎么干吧,多少能帮帮你的忙?”守山说:“没事,你就管着进货、出货就行,**得了。”不过迟红也是个倔强的人,趁老公不在,迟红就开始自己摸索,好几次作废了料,就偷偷藏起来,再练,直到有一次不小心割破了手,才被守山发现,守山看着心里也不忍,就开始手把手的教,时间不长迟红就出徒了。就这样,是苦是累,俩人扛着,是喜是乐,两人分享着。因为用料好,为人实诚,守山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经过几年的辛勤经营,生意也初具规模,不少大生意也找到了守山,苦于小店规模太小,自己干不了。这时守山也不是以前的心境了,交谈间,守山颇为自豪地说:“你看,海韵小区2期的房子马上就要盖好了,到时肯定有不少活,过几天雇几个合适的人一起干,慢慢地咱也成立个企业,做个大生意。不过还得感谢**的支持,要不我们也不会有今天。”我们都高兴地笑着,真心希望他会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