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15个专业就业率低被亮红牌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动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等前几年在考生和家长眼里是“高大上”的专业,转眼变成了*****统计的低就业率专业。日前***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在山东,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等6个专业成为就业老大难专业,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专业的学生极少数才能找到专业对口工作。

发布

市场营销在多省“碰壁”

此次***公布了近两年(2012年、2013年)全国和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全国共有15个专业被 “亮红牌”,包括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等。其中,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专业,均是前几年的时髦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等则是前几年的新兴行业相关专业。综合分析,这些专业大都是文科类、艺术类专业,理科、工科专业则少得多。

诸多“中枪”专业中,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是“重灾区”,在不少省份均榜上有名。譬如,市场营销专业在山西、吉林、上海、浙江、湖南、广西等省区市就业率走低,公共事业管理则出现在北京、上海、安徽、山东、广东、云南等省市的榜单之上。

***同时统计了各专业分省就业情况,对山东而言,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有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设计学、汉语言文学。

据悉,***整理发布该名单,是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就业率较低的专业进行布点控制,综合应用规划、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等措施,促进高校优化专业结构。

反应

专业上榜大学生不意外

日前,岛城一家网络公司启动了校园招聘,网站编辑岗是为数不多的招聘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岗位,结果报名结束录取比例达到了39:1,“39人中有37个人是女生。”这家网络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

韩啸是岛城一所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对于自己专业的上榜,韩啸有些沮丧但他并不意外,“从进入了大学校园,就不断有师哥师姐告诉我,这个专业将来就业不太容易。”韩啸高中时就写过穿越小说,“那时候就有当作家的梦想。”韩啸说进入大学之后,3年的磨砺让他明白,成为作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尽管他现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写小说也能*个五六百块*,但他已经决定准备考研,“想通过考研换个专业。”韩啸说,具体换哪个专业他还有些迷茫,“不过我还有时间考虑。”

就业率低≠专业没潜力

对于这份名单,岛城一高校负责大学生就业的刘老师表示,专业就业率要客观地看待,***统计的是一个面上的情况,并不代表所有学校的这个专业都不好就业,一所211高校某一专业的就业率肯定要比普通本科高校的要高;另外他认为就业率是一个总量问题,比如说市场营销,这个专业是个**专业,每次高校招聘会上企业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都不小,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人数太多,“这个专业的开设门槛很低,绝大部分本科高校都开设有市场营销专业,不需要实训设备,全是理论教学。”刘老师表示,市场的需求量再大,也架不住市场营销专业每年的毕业生太多了。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专业的丁老师告诉记者,动漫专业前几年确实比较热门,现在出现就业率不高的问题,主要是市场规模问题,目前国内的动漫产业经过前几年的*爆之后,因为创新能力不强等原因出现了整个行业的衰退和洗牌,但这并不说明行业前景不好,相反动漫行业在欧美国家、日本甚至韩国都有*大市场,这个市场在国内还有待发掘。

他认为,尽管这些专业在毕业时就业率偏低,但学生以后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不能笼统说某个专业就业率不高就不值得报考,这是不科学的,应该结合每所高校的特色及该专业在全国高校中的排名来判断。他提醒考生,就业率的高低只是选择专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还要看个人的兴趣爱好。

非就业率低专业同样存在就业难

小周是青岛某高校信息技术学院的2014届毕业生,她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尽管计算机专业并没有出现在“亮红牌”专业内,但她同样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问题就在于她是女生。小周班里一共54人,女生32人,小周说,企业在招聘实习生时,大都会直截了当表示只要男生,而到了大四,春节前班上的12名男生就全部有了初步的就业意向,很多人甚至“脚踩多只船”挑工作,而女生签约的****。“班上的男生平时不怎么学习,考试前找我们要笔记,但用人单位‘我们只招男生’一句话就把我们拒之门外了。”说起当时找工作的经历,小周感觉特委屈。

“不是我们歧视女性。”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女性在很多方面有劣势。“干软件开发拼的是体力和时间,我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客户订单,很多时候要通宵加班,女生身体根本吃不消。”该负责人表示,女大学生毕业几年后就面临结婚、生孩子、照顾一家老小等实际问题,有了急活根本靠不上,“另外,软件开发、编程工作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这方面女生确实不如男生。” 记者 臧旭平

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名单: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电子商务、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

近两年山东就业率较低的6个本科专业名单:

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设计学、汉语言文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