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种出羊脂芋头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时下,岛城人餐桌上又添美味,芋头成为大小饭店里食客们常点的一道美食。而即墨“白庙芋头”和胶州“李子行芋头”成为一些大饭店的“招牌菜”。今年这两地的芋头行情非常好,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其中“白庙芋头”*贵的一斤15元贵过猪肉,一般的大个芋头也卖出每斤6元的高价,而每亩“李子行芋头”可卖出近两万元,两地村民都有了致富的“法宝”。

追溯

当地种芋始于明朝

“李子行芋头”产自胶州市洋河镇李子行村,村子位于洋河镇艾山脚下,十八道河流经村前。当地有个民间传说,明朝初年,李子行村的朱姓先祖游历行至艾山西侧时,被遍野的芋头吸引,挖而食之,感觉香美爽口。再观周围景色甚美,他便决定定居于此。因当**********故命名为李子行村。目前资料显示,李子行芋头有记载的种植历史至少已数**。好山好水出好芋,李子行芋头圆实饱满,茎粗肉厚,嫩滑爽口,久煮如美玉般洁白凝润,因而得“羊脂美芋”之名,堪称半岛地区芋头中的精品,是胶州名产。

白庙芋头产自即墨市鳌山卫镇西部的白庙山区。鳌山卫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庙芋头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600年前,与明朝“九卫十八所”屯兵有关联。当时的官兵将南方的芋头种苗移栽到即墨,并进行了大面积的**。得天*厚的崂山天然山泉和富含微量元素的沙壤土质使白庙地区所产芋头个大肉白,品质优良,成为别具风味的无公害农产品,在青岛地区久负盛名。

现场

足不出村日卖千斤

昨天,记者在李子行村看到,不少村民将刚刚收获的芋头摆在路*****时有开车路过的市民停车,选购一些芋头带走。村民朱民基介绍,李子行芋头之所以个大、好吃,除了土质以外,管理技巧也很重要。耕种之前需要深耕,选种上注意选那些顶芽充实的,芋头长芽后要追肥,芋头的生长过程中要保持不涝也不干的状态。他们还坚持不打药用有机肥控制红蜘蛛。朱民基喜滋滋地说,他们村种植的芋头备受岛城市民的青睐,不用出村他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斤。

即墨市的“白庙芋头”也是****,往往是芋头刚成熟,订单就已上门。“我们走品牌战略,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社员种植的芋头全部由合作社统一外销”。据白庙合作社经理江崇美介绍,现在已有145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约千余亩。

喜悦

每亩收入近两万元

据了解,白庙芋头分一级二级,一级的一斤仅能称四五个,二级的一斤能称六至八个。一级的一斤卖15元,价格超过了猪肉。二级的普通白庙芋头也能卖到每斤6元左右。

在胶州,李子行村村主任朱宏江介绍说:“今年的芋头丰收,市场行情也不错。 ”李子行芋头每年三四月温暖湿润时种植,九十月份收获,比一般芋头种植期提前,生长期延长,再加上河流环绕,田园极易浇灌,“羊脂芋”就是这样诞生的。

“今年春季开始种芋头的时候,村民心里非常没有底,怕跟去年一样,因价格低的原因白忙活一通,就*个成本。没有想到,到了现在收获的季节,大家都不敢相信价格会这样好。 ”朱宏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们村芋头大丰收,每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因为卖出去的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大个芋头每斤6元,小个芋头每斤也卖到3元,除去种子、肥料和灌溉等费用,村民每亩收入近两万元。

给力

建合作社打出品牌

洋河镇**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李子行村种植芋头约有300多亩,以前由于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和统一*****,李子行芋头的名声仅仅是在百姓间口耳相传。近几年,借“青岛·洋河采摘节”举办的东风,李子行村和周边几个种芋头的村,联合筹建了“李子行芋头合作社”,并在采摘节主会场专门设*****,推介李子行芋头。这样一来,菜农有了娘家,李子行芋头也真正成为胶州的又一特色品牌。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扩大种植规模,采取与超市对接等措施,让更多的市民品尝到“羊脂美芋”。

在鳌山卫镇,记者了解到,“白庙芋头”已经走出了**,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市场。镇上还专门成立了芋头合作社,申请注册了白庙芋头商标,成为有国家地理标识的绿色农产品,每年为当地农民创收上千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