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健康行动"目标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14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下发《青岛市“健康山东行动”实施方案(2014-2016年)》。根据方案,到2016年,青岛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至4.5‰以下。

根据方案总体目标,到2016年,本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至4.5‰以下。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面,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4%。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达到85%以上、农村达到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城市达到75%以上、农村达到70%以上。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方面,成年男性吸烟率降至42%以下,成年女性吸烟率降至1% 以下。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降至10克/日以下。中小学生视力检查率达到100%,肥胖率低于8%,龋齿患病率降低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0年山东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的肥胖检出率,分别是17.21%、6.93%、14.36%、7.31%。其中农村男生的肥胖率,从2005年的6.83%到增长到了14.36%。

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方面,城乡居民健康人群《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市、区(市)、街道(镇)普遍建设相应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或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以上,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达到2.1万人。

环境卫生整*方面,大气污染*理初见成效,空气质量逐年改善,遏制灰霾加重趋势。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25%以上。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70% 的建制镇驻地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

**人群健康关爱工作方面。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稳步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目标人群检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逐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方面,提高传染病监测与处置水平,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100%,暴发疫情处置率达到100%。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覆盖率达到9%以上,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5岁以下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低于1%。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至少创建1个***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全人群死因与肿瘤监测覆盖全部区(市)。

在食品药品****上,抓好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新版《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达标工作。基本药物抽验和电子监管覆盖率达到100%,抗菌药物及静注使用比降至50%以下。

措施

开展校园伤害干预普及健康自检点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健康山东行动”实施方案(2014-2016年)》,本市将加强多个方面的工作和建设。

中小学校全部开设健康教育课;规范健康教育咨询点;开展校园和社区伤害干预行动。

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以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家庭厨房为**,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同步开展合理营养干预;严格控烟禁烟,全市各级**干部要模范遵守禁烟的有关规定,以身作则;落实学生健康**措施,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环境卫生整*方面,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和空气质量**应急预案,完善大气环境目标责任考核、大气质量与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体系。

大力发展居家为主、机构为辅的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儿童营养干预,预防和*疗营养不良、贫血等儿童营养性疾病。

提高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建设;落实35岁以上人群*诊测血压制度。普及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

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溯源、预警和控制;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降低水源性疾病的发生;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体系,实施基本药物生产、流通环节全过程、全品种电子监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