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春晖都市花园业主包裹被冒领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网购已然成为不少人的购物*选方式,鼠标一点,所购物品就通过快递送到了家门口。可对部分“网淘族”而言,如果**时不在家或单位,要么等有时间了自己去领,要么就图省事放在了门卫室内。放在门卫室固然省事,可如果物品一旦丢失或损坏,责任该如何划分?而门卫室又是否有替业主代收快件的责任?

业主>>快件被冒领窝了一肚子*

市区春晖都市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化名)经常在网上购买东西,近段时间天气转凉,她就在网上精挑细选了一件毛衣。由于自己白天在单位上班,为了避免快递员送货时自己不在家错过接货,她就给小区门卫室打了个招呼,让快递员送货来时先将快件寄存在门卫室,下班后再取。

“可当我去取快件的时候,门卫工作人员说快件已经被一名业主领走了,那名业主也说自己姓王,可并没留下名字。”王女士说。快件莫名其妙被人领走了,王女士一开始以为肯定是个误会,也许这名业主只是一时粗心冒领了,于是通过小区QQ群等方式呼吁这名业主尽快将快件送回门卫室。但两三天过去了,被领走的快件犹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

“我到门卫去打听,门卫说那名来领快件的业主应该是小区里的,可每天来来往往这么多人,哪能记得清到底是谁啊?”王女士说,尽管所购物品并不算贵重,可“凭空消失”的物品还是让王女士窝了一肚子*。

现状>>不少物业拒收快件就是怕担责

针对王女士所反映的快件被人冒领一事,记者也向小区物业进行了了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这件事他们还不是很清楚,但根据公司的管理规定,如果物业或门卫室没有得到业主的委托,是不可能代收业主的物品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区物业特别是门卫室,不少都有着自己的规定,那就是不能替业主代收代存物品。“以前的时候一到过年过节的,小区走亲访友的人就特别多,有很多时候业主不在家,前来访亲拜友的就将礼物寄存在门卫室。”市区黄河十路某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女士说,*多的时候整个门卫室几乎成了小仓库和中转站。因为物品太多,之前也曾发生过物品被冒领的事情,但因为当时是晚上,监控并没有清晰地拍下冒领者的模样,也就没法进一步进行查证。

“从那以后,我们就规定物业不能代收物品,特别是现在不少业主从网上买东西,咱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万一物品特别贵重,出现损坏或丢失岂不给业主造成大的损失?”刘女士说,其实按照物业服务的有关规定,物业服务并不包括替业主代收物品这一项,即使代收了,也只是增加的一项临时服务。“如果业主确实有事,而且能通过电话等方式与送快件的进行沟通,我们也可以暂时代为保管,但需留下业主的详细身份信息。”

责任>>若有协议在先则需物业担责若无协议则物业不必代收

物业替业主代收物品,本是为了给业主带来方便,但一旦出现物品损坏或丢失责任究竟该怎么认定?对此,律师事务所胡律师告诉记者,像物业这种服务企业,在进驻小区之前签订的服务合同中如果包括有替业主代收物品的服务项目,则一旦代收就意味着承担起了替业主保管好财物的责任,一旦出事则物业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如果在物业服务协议中并无此项,则物业就没有责任和义务替业主代收物品。“对于网购者而言,*好还是亲自签收快件,这样可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胡律师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