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山区丰产小米盼销路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丰产的小米卖不出去,青州山区上张村百户村民盼销路

坐落在潍坊青州市区西南50公里,海拔786米的庙子镇上张村,村民世代靠山吃山,以种植小米为主要经济来源。10月1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克服上半年干旱少雨情况下,依靠全村人手提肩扛运水,这里的秋季谷物迎来丰产。但村民却笑不出口,百余户人家丰产的十万斤谷物堆积在厅堂粮屋无人问津。

见人就想卖小米

庙子镇上张村坐落在青州市西南50公里,海拔786米的唐赛儿寨西侧山坳里,四面环山,土地肥沃,只要不逢大旱年景,农作物收成良好。

10月14日,记者驱车来到上张村。走在街头巷尾,多名坐在自家门口的村民向记者询问:“你们要小米吗?”甚至有村民在得到记者的否定回答后,仍锲而不舍地邀请记者到家里看看他们家的小米。

在今年66岁的村民唐增京家中,记者看到,近1000公斤谷子装在十几个尼龙袋子里,老人手捧着黄灿灿的谷子,一脸愁容。“愁煞了,今年我家种了3亩谷子,收了近2000斤,现在一斤也没卖出去。”唐增京苦着脸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曹茂亭告诉记者:“今年秋季谷物迎来大丰收,百十户人家收获谷物10多万斤,加上附近的孙家岭、下张村,有近40万斤的收成。现在,家家户户都堆着大量的谷子卖不出去。”

山顶地农家肥,“喂”出好小米

说起本村出产的小米品质,曹茂亭滔滔不绝地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谷子以小白谷为主,除去糟糠的小米色泽自然亮丽,粒大饱满、颜色均匀,品质远胜市面上常见的小米。

“咱山区农村村风质朴,村民的收入大多依靠小米,所以种粮上心,谷子质量**是上乘的。同时,村里四面环山,种植小米的都是山顶地,非常肥沃,种出来的谷子品质优良。”曹茂亭还告诉记者,同样是小米,因为糖分含量较高,上张村所产的小米放在空旷处,不用多久就能招来成群的蜜蜂。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养羊,使用自家的羊粪等土杂肥,村民靠肩挑手提一点点运到地里,**是***、无任何添加的有机小米。”曹茂亭自豪地说。

常年从事集市个体经营的唐元友则告诉记者,上张村的谷子颗粒饱满,碾出的小米量大。“市面上一般的谷子是10斤谷子出7斤左右小米,而这里的谷子10斤能出小米7.5斤至8.1斤,深受外地经销商喜欢。往年,经常会有外地的企业前来订购。”唐元友告诉记者。

无固定销售渠道未打出名气

说起今年滞销的原因,唐元友告诉记者,今年产量大,经销商来得少,致使谷子滞销。

“虽然本地产的小米质量是*上乘的,但因为没有一个品牌,所以很多人都不认。”村民曹茂亭说,因为种种原因,村里的碾米机至今没有投入使用,谷子一直没脱粒,也是滞销的原因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张村等附近几个村虽然世代种粮,但长期以来没有专业、固定的销售渠道,不仅仅是丰产的谷子滞销,就连村民自家纯放养的山羊、种植的南瓜、花生等也大都销路不畅。

“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民文化程度不高,没几个懂销售的,若有专业销售人士到村指导工作,或者联合开发农产品的加工、销售那就好了。比如今年,老少爷们守着上乘的谷子难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曹茂亭告诉记者,在当前一系列惠农政策影响下,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如何在粮食丰产的同时,克服信息相对闭塞、交通不便的困境,建立起固定的销售渠道,成为上张村及附近村子发展的重中之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