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港首次接卸进口活畜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经过16天的海上漂泊,来自澳大利亚的2420头奶牛和500头肉牛共计2920头种牛,于10月18日下午到达潍坊港。经潍坊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检验检疫后确认,2920头牛无一死亡。这标志着潍坊港成为山东省内继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后,第四家可以接卸外贸活畜的港口,**了潍坊市外贸进**畜的先河。同时,运输种牛的“BISON EXPRESS”号(野牛快车号)轮船的到访,也标志着潍坊港*条远洋航线的正式开通。

爬软梯登上轮船,对牛进行检验

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潍坊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乘坐“潍港拖2”拖船前往距码头约40海里的潍坊港锚地,检疫人员将在海上对2920头种牛进行逐一检验检疫。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这艘船龄达30多年的原捷克进口拖船顺利将记者一行载到锚地,一艘约5层楼高的澳大利亚轮船正在此等候。由于轮船远高于记者乘坐的拖船,检疫人员只能爬软梯登上野牛快车号,然后换上消毒防疫工作服开始检验。

潍坊检验检疫局港口办主任韩光来介绍,这批种牛是辽宁辉山乳业集团从澳大利亚购买的。进口种牛不但价格高,而且检疫要求非常严格。购买前,要派技术和检疫人员到澳大利亚共同完成选牛和相应的境外预检工作。经过挑选和国外预检后,这批种牛才会被运往国内。今年2月份,韩光来前往澳大利亚,在那儿待了整整89天,对这批进口种牛进行监督检疫。

按时区变化通过灯光“倒时差”

潍坊泽坤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船舶代理牟磊介绍,这艘船是10月2日从澳大利亚出发的,于18日上午9时多抵达潍坊港锚地,中间未经停任何港口,满打满算整整在海上走了16天。

“为**近3000头牛的船上生活所需,出口方准备了约500吨淡水、稻草等。轮船四层货舱的舱底也都铺上了锯末,万一海上遇到风浪颠簸时,防止牛滑倒受伤。”牟磊表示。

潍坊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一般通过海运进**畜都有一定的死亡率,但在部分奶牛已经怀孕,身体比较虚弱的情况下,这船牛竟然做到了零死亡。除了管理方对牛照顾得比较到位之外,也说明这批进口牛的质量比较高。”

考虑到这些牛在半封闭船舱内待了半个多月,管理方对每层船舱都按时区变化通过灯光帮助这些牛“倒时差”.为了避免灯光下的牛出船舱后遭遇强光照射,工作人员还把转运牛的时间定在了傍晚,记者拍照时也被要求不能开闪光灯。

接货人喊“驾”牛愣是不下船

“驾!驾……”任由接货方人员大声喊叫,这些来自澳大利亚的奶牛和肉牛就是不愿意从船上下来,都挤在专门供牛下船的廊桥通道上。越来越多的牛往船舱门走,如果不及时将前面的牛赶出来,很容易造成踩踏。

就在这时,负责登陆办手续的澳大利亚人大声用英语喊着“Go!Go……”,这些可爱的牛似乎听懂了家乡的语言,快步往前走去。这时,在场的中国人才反应过来,这些飘洋过海来到潍坊的牛是听英语长大的,根本听不懂汉语的赶牛词“驾”.

当晚6时许,**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奶牛终于从野牛快车号轮船上走下来,登陆潍坊。接下来,这些牛将乘坐大货车,前往东营一家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验,如全部合格,将允许放行,直接运往进货方辉山乳业指定的养殖场。

为**运输过程的防疫,所有参与运送的货车在接触牛之前也都进行了消毒防疫。

◎意义

潍坊港成省内第四家可接卸活畜港

潍坊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卢建林介绍,潍坊港正在进行航道疏浚,为**这艘来自澳大利亚的船舶顺利进港靠岸,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手续,同时调走了30条航道疏浚作业船,**运牛船只顺利进港。

据了解,为顺利完成该批种牛的现场检疫及转运工作,潍坊检验检疫局和潍坊港等有关人员还到天津检验检疫局学习进**动物现场检疫作业流程。由于这是潍坊港*次接卸进**畜,诸如卸牛平台、转运通道等等都是现制作的。

据潍坊市港航局工作人员介绍,野牛快车号轮船的进港,标志着潍坊*条远洋航线的正式开通,也标志着潍坊港是山东省内继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后第四家可以接卸外贸活畜的港口,为山东省外贸经济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了潍坊市外贸进**畜的先河,有利于我市开展海洋经济国际合作水平,打造和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对外开放。

潍坊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于2009年7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拥有万吨及码头数个,加上刚刚开通的澳大利亚航线,目前有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四条国际航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