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雾霾天对人们的健康影响较大。那么,雾霾天怎样才能很好地防范身体不适及情绪低落呢?

1、避免雾天晨练

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危害健康。建议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在室内锻炼。

2、尽量减少外出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好不出门。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如果不得不出门,*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尘螨等过敏源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3、患者坚持服药

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4、多喝罗汉果茶

罗汉果茶可以防*雾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一般来说清晨的雾气*浓,中午渐渐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5、注意调节情绪

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这种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听听音乐,做些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6、窗户不能关得太严

家里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应在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开窗换气。

巧妙呼吸也可对抗雾霾

1、吐纳法

双手合十胸前,然后两手臂向前伸直,再慢慢抬举至头顶,一边做动作一边进行“吸一呼三”和“吸三呼一”的吐纳法,即吸一口气分成三次呼出,吸三口气做一次长呼。把一口气变成多口气来锻炼,这样可提高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增大肺活量,增强人体的耐缺氧能力。

2、腹式呼吸法

站立,身体放松,两手置于两肋弓下,吸气时腹部用力鼓起,呼气时腹部自然收敛。同时将双手放到腹部上,并稍加压力以增加腹内压,这样呼气时能使横膈进一步升高,减少肺部残气量。

3、缩唇呼吸法

呼吸时,将口唇缩紧,增加气道阻力,以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塞,使气体容易呼出,可减少肺内残气,改善通气环境,增强肺活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