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农水工程再获省全优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10月21日,从市水利局传来好消息,我市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4个区县“小农水”**县工程在**验收和绩效考评中再次获得“**”荣誉,并分别获得100万元工程维修管护奖励资金。

统计数字显示,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自建设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99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9.89万亩,项目区粮食产量年增加5.43万吨,年节水5487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44.2万人。

自2009年至今,我市*抓机遇,借势发展,通过实施“小农水”工程建设,项目区农业灌溉实现了从浇灌“救命水”到补充“增产水”的重大转变。

项目生效益,规划是基础。在“小农水”建设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我市坚持***规划、***实施,按照“以水源定规模、以规模定设计”的原则,精心编制了“小农水”**县实施方案,对项目区农业种植结构、小型农田水利现状和水资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在项目布局上侧重农业大镇、特色农业乡镇,把“**发展、服务民生”的水利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工程落实到田间地头。同时,立足项目区地形实际,充分利用水资源和水能,优先选用自压管道灌溉、微喷灌等模式,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

水从水源地流到农民的地头,让“小农水”建设的大部分工作“埋到”了地下。“‘小农水’工程的使用寿命为 30年,工程质量要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市水利局局长韩立明说。为此,各级水利部门严把质量关,把打造**工程作为项目建设的重头戏。各区县成立工程指挥部,人员全部驻扎在工程一线,大到管网整体布局,小到每一条管道敷设,层层把关,以提高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力度。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除了埋在地下看不见的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和应用让“小农水”工程成了“景观工程”。在东港区后村镇皂户沟村的茶园,微喷设施运行时,犹如下着毛毛雨,整个茶棚内云雾蒙蒙。“4个小时,地就浇透了,省了水,茶的品质也好。”后村镇水利站站长焦文正说。而在莒县东莞镇小农水项目区,风车迎风而转、太阳能板整齐排列,风光互补发电设备与周边环境融入,形成一道*特的风景。

不仅如此,无井房射频卡控制系统、太阳能电磁阀管道供水自动控制系统、预收水费计量系统、新型给水栓、超声波流量计等先进技术工艺的应用,既方便了工程的控制管理,也增强了工程的耐久性。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为让“小农水”实现细水长流,我市引入市场机制,各项目区本着“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民灌溉合作社、农村供水协会等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农村水管员制度,加强用水管理。同时,全面落实小农水工程受益主体和管护主体,**工程建成一处、管好一处、发挥效益一处。如今,全市共有灌溉专业合作社37家,水管员2851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