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马耳山景区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马耳山,占地约40平方公里,主峰海拨706米,为鲁东南*高的一座山。主峰二*石并举,远望状如马耳,故名。山势为东西走向,由片麻岩、花岗岩构成。五老峰、松朵峰、鸽崖峰等奇峰高峙竞秀,山间岚气霭霭,泉水淙淙。山坡林木覆盖,荆榛遍生。山石磷峋,山势陡峭,但有曲径通幽。这儿有仙人洞、龙王泉、隐龙寺、石龙寺、齐长城和桥上庄等胜迹。据唐代文学萧颖士《马耳山记》记载,仙人洞为东晋人葛洪曾隐居炼丹之地。隐龙寺、石龙寺为北魏正光时所建,至清末仍完好,今已废圯,公存遗址。山脊处有横亘绵延的齐长城。据郦道元《水经注》记载:“山上有长城,西接岱山,东连琅琊*海,千里余里,盖田氏所造也。”《竹书纪年》记载:“齐长城”为周显王***(公元前351年)筑建,至今已有2349年的历史。今有些地段,残址凸出地面1米左右,宽10米左右,基础多以块石垒砌。其上以沙土夯筑。每遇沟壑以*石填筑。曲折蜿蜒,高低绵亘,十分壮观。“齐长城”经历的诸城段,西自郝戈庄的马耳山,东延至皇华镇的龙湾头,再延至石门乡的马山后,桃园乡的台家沟南岭,然后入胶南市境,全长30多公里。打开乾隆《诸城县志·总图》可见,马耳山与喜鹊岭之间为“黄草关”。这是“齐长城”一道险峻的关隘。

马耳山自古有名。唐开元年间,官秘书正字、史馆待制的“萧夫子”——萧颖士,“慕名托疾”不远万里,来诸城马耳山游览,写下了《游马耳山》**长诗。诗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