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教育督导办对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上获悉,市中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0月12日至13日,以***督学、上海市教委副巡视员杨国顺为组长的***教育督导评估组一行4人对市中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进行了评估验收。通过实地考核,***督导组评估认定,市中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自2012年成功创建山东省教育工作**区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近几年来,市中区以打造“学在市中”品牌为总抓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把“办好每一所学校、开好每一门课程、造就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作为追求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城乡教育齐头并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学校之间特色错位”的基本原则,经过不懈的创新发展,显著地提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促进了区域教育的持续、特色、跨越发展。

市中区自2010年启动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以来,投资2.3亿元,重建校舍13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投资4910万元,在5所城乡学校进行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新建校舍面积27359平方米。2013年投资9500万元,启动东湖实验小学、逸夫小学教学楼、十六中南校学生公寓等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枣庄十六中艺术体育楼在建工程,完成枣庄九中教学楼、聂庄小学教学楼、税郭中心校教学楼等建设工程。2014年又启动了枣庄十三中综合楼,西王庄乡刘耀联校教学楼,永安乡天桥小学、西山阴小学教学楼,齐村镇渴口中心小学教学楼等建设工程。

市中区不断创新办学体制,积极探索集团办学、协作共建、网上结对等多种联盟办学模式,打通共享渠道,搭建合作平台,盘活资源存量,按照“名校加新校”、“名校加弱校”、“名校加农校”等模式,先后形成了十六中、四十一中、文化路小学、建设路小学和实验小学等8个教育集团和6个教育联盟,辐射了全区65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促进了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快速提升。

市中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城乡统筹与合理配置,建立并完善了教师补充、培训、交流和待遇**等机制,**加强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近三年招聘416名新教师,全部补充到农村和薄弱学校,涵盖了音体美等紧缺学科,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教师专业化建设系列方案,形成了目标分层、梯级管理、螺旋上升的骨干培训模式。配足配强教师进修学校**班子和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加大培训力度,利用三年的时间着力实施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大培养工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区城乡教师交流比例达到20%以上,区直六所强校分别与六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形成城乡互助共同体,教师流动交流比例*高达到35%。为了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市中区将教师在农村或薄弱学校交流、任教的经历,作为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

多年来,市中区运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策略建设义务教育体系,统筹全区学校特色创建、教师队伍、校园标准化、教育信息化、**机制、监测评估等方面的建设,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均衡发展、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义务教育体系。基本达到了城乡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公用经费一样多、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发扬、人民群众一样满意,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均衡状态、**质态、发展动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满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