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工作累,就怕被人瞧不起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是这个城市*平凡的人,他们又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城市“洗脸”、“梳妆”,一点点地将城市扮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劳作不辍。在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环卫工人刘云青,记录她的忙碌和幸福,倾听她的声音。

一条街扫了五年 每天来回十几趟

10月22日早晨6时30分,记者来到奎文区电子街,由于是清晨,行人很少。天气很冷,不时有冷风吹来,将废纸、塑料袋等垃圾卷到半空中飞舞。就在电子街中间的北侧,一个瘦弱的身影,正追着被风刮起的塑料袋,她就是负责这一路段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刘云青。

她穿着肥大的印有“环卫工”字样的工作服外套,里面只穿了一件单薄的线衣和一件衬衣。“干起活来就不冷了,我现在感觉还有些热呢。”刘云青笑着对记者说,她每天凌晨4时30分准时起床,天还黑蒙蒙的,她就骑着三轮车出门打扫卫生了。

刘云青负责的区域是电子街,这条街长约500米,但是街两侧的店铺多达200个,每天早上的垃圾都不少。“尤其是饭店、网吧门口会有很多剩菜剩饭、方便面盒等垃圾。”刘云青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用笤帚将垃圾扫到簸箕中,倒进三轮车箱里。刘云青走一段扫一段,等三轮车装满了垃圾,她便把垃圾倒进垃圾桶内,如此往返,**需要来回十多趟,这一干就是5年。

她干一行爱一行 每晚加班两小时

在休息间隙,刘云青告诉记者,她今年55岁了,体重只有80多斤,但干起活来从不拖泥带水。在奎文区环卫处保洁队做环卫工作已经5年多了。干这份工作*大的动力是让她心情舒畅,每天都充满干劲,虽然在别人眼里这份工作不起眼、又脏又累,但对她来说,不仅仅是糊口的手段,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俗话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句话在刘云青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在当环卫工以前,她为了补贴家用在外打零工。她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些工作已经不适合自己了,为了稳定,就选择了环卫工作,负责电子街的环境卫生,离家近照顾家人也方便。”

起早贪黑地工作虽然已经很辛苦,但是多年来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7时之后都会出来将这条街再打扫两个小时,这让她的生活更充实。

“在前两天,有位大姐给了我一杯热乎乎的豆浆,感觉那是特意为我准备的。至今我都不知道这位大姐姓什么,只知道她经常路过这条街。如果大家都像这位大姐一样,我们虽然苦点累点,心里却很宽慰。”刘云青心存感激地说。

匆匆吃几口午饭 便赶回工作岗位

当天中午11时30分,刘云青下班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她要去给丈夫做饭了。记者本以为刘云青要回家了,结果她带记者来到电子街上一家旅馆北侧一个简陋的小棚子里。记者发现,这个棚子是顺着一家旅馆的楼梯口用木板搭起来的,面积只有两平方米左右,这个小棚子没有门口,只留有一个10厘米宽的缝隙。记者侧着身子挤进去发现,里面非常简陋,只有菜板、煤气灶、锅等厨房用品,跟打扫卫生一样,刘云青麻利地做起了饭。

过了10分钟,饭出锅了,刘云青端着菜送到了东城·四平佳园小区的家中,“厨房”距家约500米。刘云青告诉记者,6年了,她天天如此。谈及丈夫,刘云青打开了话匣子,她的丈夫李会清患有气管炎,对油烟、灰尘等过敏,一闻到油烟味就**呕吐,影响正常呼吸。以前住平房时,他们在院子里搭了个棚子做饭。2008年,房子拆迁,他们住进了东城·四平佳园小区,她就在外面借用一点空间搭了个棚子做饭,做完饭再给丈夫送回家。

刘云青家住13楼,记者发现,室内没有进行装修,家具比较简单,水泥地面个别地方已经破损,露出了沙子。刘云青急匆匆跟丈夫吃了几口饭,就出门继续工作了。

心愿 希望得到尊重

每天打扫十几箱垃圾,刚打扫干净的地面又脏了,这些对刘云青来说都不是问题。“我们干得就是这份工作,当一条脏乱的街被我打扫得干干净净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刘云青表示,*让她难以忍受的就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常常被人瞧不起。

很多时候,打扫卫生时,有人递上一杯水;下雨天,有商铺**让自己到店里躲躲雨,这些都会让刘云青觉得非常暖心。

奎文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干着*脏*累的活,为大家**了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为维护市容整洁出一份力。没有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人们无**常生活。是这些环卫工人“宁肯一人脏,换来了万家净”;是这些环卫工人默默地清扫,使得城市环境焕然一新。这些环卫工人是*美的人、是*可爱的人、是*值得赞颂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