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气质排名连续两月垫底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21日环保部发布了2014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没有改变8月份垫底的局面,9月份依然位居74城市末位,并连累第三季度成“气质”*差城市。连续两个月倒数**,济南到底咋了?

连续两个月倒数**

21日,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气质排名情况,济南均为倒数**。

“9月份的空气感觉还行,没有觉得污染有多严重。”确实如此,9月刚开始的那几天济南就迎来晶莹剔透的蓝天,中旬一段时间几乎每天的天气都不错,让人们感到几分惬意。记者查询了空气质量历史数据发现,9月份济南气质达到“良”的天数有13天,还算是不错的成绩。

8月份济南经历了历史上*次倒数**,降雨较少是主要原因之一。到了9月,济南市区的降水达到79.8毫米,较历年同期雨量多33.6%。并且,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济南二氧化硫改善23.9%,二氧化氮改善9.8%,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各项污染物数据也都改善,怎么还是倒数**呢?

污染基数仍非常大

“济南市长期以来市区排污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改善后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依然居于高位。”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客观上,市区不利的地形、气候条件决定了环境容量较小;同时,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量大面广的施工工地及相对粗放的扬尘防控水平,不断增长的集中供热需求、机动车保有总量和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都对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带来了很大压力。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的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至今没有实质性的大动作。大量工业企业集聚在中心城区,尤其是市区东北部聚集了钢铁、*电、石化等多家排污大户,空气污染*为严重。

市区工业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强度是全市的4倍,而济南的排放强度是全国的5.2倍,也就是济南市区的排放强度是全国的20多倍。

济南的数据*真实

2012年8月,山东省环保厅正式推行“TO模式”,全省17市共144个空气站把对空气质量的监测权转交给第三方机构。

“在山东,第三方就是环保厅,所有监测站取得的数据都要由环保厅上报给环保部,地级市环保局是无权接触监测数据的。”济南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而在其他省份虽然也施行的是第三方管理统一运营,但第三方机构是由地级市环保局招标,数据也是由环保局上报给环保部。

“可以这么说,山东环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全国也数得着。”山东省一从事环保科学的人士表示,“其他省份一些城市即便是重度污染,气态污染物像二氧化硫的浓度也只有十几微克,而一般在济南都会在一百以上,这样的情况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这位环保人士还表示,目前环保部实行的74城市排名难以体现各个地方的改善率,难以调动所有城市的积极性,在公平性上还有待商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