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滥用药现象普遍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感冒了吃点感冒灵、咳嗽了吃点甘草片、嗓子发炎吃点消炎药,这是很多年轻人乃至成年人服用药物的普遍现象。近年来,类似于这种滥用药物的现象越来越多。

今天,为了向更多的青少年普及安全用药知识,10月23日下午,泰安市食药局走进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合理用药,关注青少年”活动,向科大的学生普及什么是滥用药物、滥用药物的危害以及发现自己有药物滥用的行为后的该怎么办。

滥用药物现象普遍 对个人和社会危害性大

记者从泰安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了解到,药物滥用不仅会对个人造成危害,还会对社会造成危害,而且如果一些药物服用过量还有可能丧失生命。

今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山东科技大学几位学生了解到,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自己随便买点药品或者生病时从网上查询需要的药品,滥用药物现象非常普遍。“平时感冒、发烧的时候都感觉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都草草买点感冒药和退烧药吃,但是今天看了滥用药品的危害以后才知道滥用药品的后果有多严重。”山东科技大学以为大三学生说。

泰安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孙涛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市民在服用药品的时候很多都是随意用药或者从网上查询生病时需要的药品,很多网上的答案都不是医生给开的药方,所以服用后会产生不良的后果。“滥用药物者普遍会存在营养不良、体重下降等现象。此外,滥用药物还会损害呼吸道、神经系统,导致患者本人免疫力下降而易患其他疾病。同时,还会对个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此外,滥用药物还会产生社会危害,破坏家庭正常生活,促发犯罪行为,对公共卫生造成危害。”我们建议广大市民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咨询医生以后再服药,千万不要擅自用药。“孙涛说。

曲马松等8类药品潜在依赖性 用量过多可造成死亡

据了解,常见的药物中,芬太尼类、曲马松、安定类、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可待因溶液、右美沙芬、复方甘草片等8类药品潜在依赖性,如果服用过量回味几生命。

孙涛告诉记者,这8类药品中都出现过很多因服用过量而导致丧失生命、肾炎或呼吸抑制等现象,滥用这8**品后果非常严重。

”我建议服用这几种药品的时候,患者*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且不宜常用。如果市民发现了已经有药物滥用的行为或发现由于不合理用药出现药物依赖,请及时到**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疗。不要自行戒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或者在专科医院的药物依赖病房住院脱瘾。“孙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