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布局发挥民政工作功能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提升市区是一项惠及全体市民的全民行动,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作为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门,如何发挥民政工作功能、提升幸福潍坊指数?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吴海源。

吴海源说,**和改善民生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基石。市民政局根据市委、市**的决策部署,大幅提高了中心城区各项民生**标准。城市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00元,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100元;建立了城镇“三无”人员供养制度,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830元和675元以上;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5400元和4000元以上;机构和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和720元;新修订了城乡医疗救助办法,救助比例提高到65%;制定了《中心城区临时困难救助实施细则》,对临时困难家庭及时予以救助;全力推动这些惠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了城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吴海源介绍,发展养老服务业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今年,先后**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城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28张。制定了城区养老服务业三年提升计划,加快构建10分钟为老服务生活圈,培育一百家品牌养老服务组织,培养一千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一万名专兼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为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我市“五化”养老工作经验被誉为“潍坊模式”,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

吴海源谈到,推进城市社区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要措施。先后印发了《关于城乡社区居(村)民委员会服务设施有关价格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标准》。大力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将村、居、社区经济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建立了公共服务进社区准入制度,推动社区工作减负增效。建设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民维修服务点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为广大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