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彩石山庄案:购房协议无效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23日上午,济南中院召开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新闻通报会,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通报了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司法进展情况。市***、购房者代表及办案法官出席发布会,三联集团法务工作人员代表公司现场向购房者道歉。

据了解,截至22日,共有308户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的购房者与三联集团等达成调解协议,其中140户购房群众已收到了**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在10月30日对三联集团涉案979亩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依法进行拍卖变现后,**将按照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先后次序向购房群众发放款项。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的省属企业,三联集团曾在家电销售等领域全国知名,后来走到了破产边缘,造成并积聚了大量社会矛盾。由三联集团开发的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涉及2000多名购房者的利益,因为多方面原因一直没得到解决。据刘延杰介绍,从9月30日开始,历下区和市中区**先期对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开展调查。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立案庭副庭长张进表示,购房群众可根据合同中标明的地段,在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申请人民调解,申请时应提交有关协议、收款收据、银行付款凭证等证据材料,这是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如果没有银行付款凭证或银行付款凭证遗失的,可以提供银行流水明细,用以证明交款事实。如果在购房期间存在转手倒卖的情况,所有参与购房环节的当事人均须到场才可申请。

解疑答惑

想拿回本息 可申请调解也可诉讼

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减少购房群众的**成本,济南中院*终确定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审理和执行拍卖工作同步进行的解决方案,购房者既可申请调解和司法确认,也可走诉讼途径实现自己的权益。23日,济南中院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

诉讼好还是调解好? 诉讼获利不可能高于调解

据了解,三联涉案土地等可供执行的资产已被层层抵押,抵押权人享优先受偿权,没有明确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购房群众可优先于抵押权人进行受偿,这意味着司法解决的***果可能使购房群众的利益无法得以实现。

刘延杰告诉记者,目前的调解和司法确认意见,是山东省**和济南市两级**依据法律和*高**的答复意见研究决定的,标准对同种情形的购房群众统一适用,对调解和判决统一适用,“司法确认裁定书与判决书一样具有强制执行力,购房群众不必相互观望和攀比,依据目前情况,选择诉讼解决纠纷的购房群众,通过判决所获利益不可能高于通过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所获利益,并且除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用条件的外,还要依法缴纳诉讼费,而且实现利益的时间也要受诉讼程序的限制。”

申请调解有无期限? 11月底前完成调解

有购房者提出,“假如我想申请调解,有无时间限制?是否随时都可以司法调解?”对此,济南市***新闻发言人肖阳表示,因为当事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有的很难联系上,希望购房群众抓紧时间主动联系工作人员,申请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

“**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在11月底之前,要完成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购房群众的调解工作,**的司法确认工作也要同步完成。当然,购房群众也可选择通过诉讼实现自己的权益,但一定要及时到**起诉。”肖阳提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