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CPI涨幅全省第七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从国家***烟台调查队传来消息:前三季度烟台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2%,总体运行平稳,累计涨幅在全省17个地市中居第7位。

从各类消费价格涨幅看,住房租金的持续上涨是拉动烟台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预计,今年全年烟台CPI涨幅应在2.5%以下。

前三季度CPI先降后涨

今年前三季度,烟台CPI同比上涨2%,涨幅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八大类消费价格有六大类上涨,其中五大类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各月CPI虽有起伏波动,但市场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国家***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上涨的几类消费价格分别是:居住类同比上涨3.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衣着类同比上涨2.6%,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食品类同比上涨2.3%,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1.5%,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烟酒类同比上涨1.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居住类、衣着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类、交通通信类同比价格涨幅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烟台CPI呈“V”型走势。春节过后,节日消费拉动效应减弱,烟台CPI开始呈现回落走势,CPI涨幅低位运行3个月之后于5月份反弹回升,5月份之后各月CPI环比价格涨幅运行平稳,同比价格涨幅在6月份、7月份运行至9个月以来*高值,8月份CPI同比涨幅开始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继续回落,1-9月份CPI运行总体呈“V”型走势。

房租涨价拉动CPI涨幅较大

居住类价格上涨是1-9月份烟台CPI上涨的*要因素。1-9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8%,拉动CPI提高0.72个百分点,是前三季度CPI上涨的*要因素。住居类价格上涨主要是私房房租价格与住房估算租金价格上涨拉动所致,住房估算租金价格同比上涨10.3%,拉动住居类价格提高7.96个百分点;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6.3%,拉动住居类价格提高3.86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1-9月份CPI上涨的第二因素。1-9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拉动CPI提高0.71个百分点,拉动幅度居八大类第二位。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主要是鲜蛋、海水鱼、鲜瓜果等食品价格上涨拉动所致。

衣着类价格上涨对CPI拉动幅度居八大类消费价格第三位。1-9月份,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CPI提高0.28个百分点。其中,服装类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衣着类价格提高1.82个百分点,在衣着中类价格中对衣着类拉动幅度*大;鞋袜帽类价格同比上涨2.7%,拉动衣着类价格提高0.74个百分点;衣着材料及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分别拉动衣着类价格提高0.01个百分点。

全年CPI涨幅预计低于2.5%

今年1-9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各月同比价格涨幅均在2.5%以下运行,市场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从后期走势看,10月份之后,天气逐渐转冷,部分食品价格会继续上涨,新潮上市冬装价格也将反弹上行,春节前的集中消费拉动作用会继续重复,CPI仍有上行压力,但后期各月CPI上行幅度不会太大。国家***烟台调查队分析,即使10月份、11月份、12月份各月CPI同比涨幅以3%的幅度上涨,全年CPI累计涨幅也应在2.5%以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