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减产核桃缩水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12年前,济南遭遇严重旱情,为帮助旱情严重的山村,本报曾发起“母亲粮仓”大型救助活动,为几乎颗粒无收的山区村民送去粮食。今年少雨,“母亲粮仓”的故地平阴西部山区的农田再次遇旱,部分农田作物收成比往年减少一半。

南部山区的部分农田情况也不容乐观,地势高灌溉条件差,只能靠天吃饭。尽管全市秋粮作物预计比去年增产5万吨,但这些都与贫困山区的村民无缘。目前,济南市正在**帮扶100个贫困村,帮助村民脱贫,一些自然条件较差的山村如南田村,也正在酝酿搬迁。

地点 平阴白云峪村、值金寨村地瓜今年个小价低,刨出来也“舍不得”卖

22日,平阴西部山区白云峪村的农田里,77岁的老人张召洪正赶着一群羊,而地里没收割的玉米秸秆就是这群羊的“食物”。

“棒子(玉米的俗称)个头太小了,有的几乎没长成个。”老人说,今年下雨很少,收成也不好,一亩地连500斤棒子都收不到,“在这里收成500 斤是要赶上好年月的时候,一斤棒子能卖一块多*。”老人告诉记者,他一家五口人,共有十二三亩地,除了棒子,还种了地瓜、花生等。地瓜现在一斤不到一元*,刨出来后“舍不得”卖掉,存到地窖里,因为等到过年再买,价*能稍微高点。

值金寨村的村民张元海也在地里刨地瓜,他说棒子、地瓜是当地主要种植作物,但是卖的价格都不高。记者看到,刚刨出的地瓜个头都不大,张元海说这都是今年下雨少“惹的祸”。

这里就是“母亲粮仓”的故地,张召洪说,12年前那个大旱年,村里收到了送来的面粉等粮食,现在他还都记在心里。他说,当时旱得吃不上饭,现在虽然收成也很少,但至少还能吃饱饭。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他在家里放羊,挣点*,补贴家用。

地点 长清中黄崖村、北黄崖村该下雨时一滴没下,玉米比往年少收三五成

21日下午,长清中黄崖村,62岁的村民杜振英正在院子里晾晒收获的玉米,她挑出一堆个头没长足的玉米,忍不住叹息:“今年该下雨时一滴雨没下,不该下雨时又下了几场雨,玉米、谷子都捂了(指腐烂)不少。”

杜振英的家里有7亩地,今年收成很不好。她说,庄稼需要水的时候一直没下雨,直到9月份才下了几场,再加上浇水也难,往年一亩地能产近千斤的玉米,今年连600斤都不到。

长清的北黄崖村是这次济南市确定的扶贫村之一。村里的老人说,今年大旱,没法浇地,每亩地玉米收不到500斤,比往年得少收三五成;而棉花因为干旱,也几乎没结棉花桃,收成也不好。有老人按照家里的收成计算,3亩多地,每亩地纯收入不足500元,加起来也就一千多元*。

北黄崖村村支书阮长东告诉记者,村民每口人也就1亩地左右,地里主要种玉米、棉花和谷子。由于村里种地一直靠天吃饭,这次**书记给村里扶贫,说是*先就要解决灌溉用水的问题,能浇上水,村民种地收成就有**了。

地点 南部山区南田村雨水变少核桃也缩水,运输难熟柿子无人摘

19日,记者来到南部山区贫困村南田村。路两边有不少柿子树,奇怪的是,这些成熟的柿子几乎无人采摘,很多熟透了掉在地上,也没人捡拾。村民老田说,村里种柿子的人很多,然而由于山上交通不方便,加上熟透的柿子不易储存和运输,导致产量虽高,却很难运走,价格也很低。

除此之外,山楂、花椒和核桃在村里收走都很便宜,比如核桃一斤只要8元,而在市场上要十几元。记者从老田家中买了三斤山楂、二斤山楂片,总共才花了10元。老田说,下山的路难走,只能靠别人来运,交通不方便,也只能让别人多**。

采访中记者看到,老田家中的核桃个头比往年市场上卖的小很多。他称,这是因为今年下雨少。

村里有人说,为了改善自然条件较差的村民生活条件,镇上说要将村子搬到山下。对此,一些老人很犹豫,他们不喜欢这里的闭塞,但又舍不得生活了多年相依为伴的山村,“又想搬又不想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