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生定制公交停运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为**学生交通安全,近日,济南公安部门与***门联合发文,加强学校周边以及学生人身安全的防范,同时停运了全市现有的近10条学生定制公交。不少家长又开始为接送孩子而忙碌,甚至有部分家长转向组团租车。在家长方便、校园拥堵和学生安全之间,始终未找到一个平衡点。

定制公交停运,家长返回“包车接送”原点

学生定制公交是今年交警部门探索的一种解决校园周边拥堵的新思路,由交警、公交及学校合作,设计*优线路接送学生上下学。*初从经五路小学早晚各一趟的定制公交开始实行,后来**至寄宿制学校外国语小学等学校。

定制公交试行之初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从济南大学西门至经五路小学的定制公交开通之初,几名家住在附近的学生家长就直言“孩子终于有放心车辆可以坐了。”据了解,由于家距离学校较远,这几名家长没有充足时间接送孩子,只能合伙包了一辆面包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可是司机毕竟是社会人员,多少有些不放心。

学生定制公交的开通一度解决了这些家长们的烦恼。然而这种接送模式并未持续多久,车辆停运后,家长们只能又返回原点:组团包车。一名学生家长说,也理解学校规定学生只能乘坐**校车的初衷是为了交通安全。然而,在目前校车尚未普及开来,部分家长们每天接送又面临实际困难的时候,感觉由公交公司提供车辆、提供**驾驶员并只允许学生乘坐的公交,是在安全和便利之间性价比*高的折中办法。

定制公交比专用校车,差的不止是“名分”

相对于家长自己包车或开车,公交公司开通的定制公交安全性更高:配备的是专业司机且可以走公交车道,并由学校组织家委会成员随车陪护。

然而,比起专用校车来说,学生定制公交差的不止是“名分”。除了醒目的外观和校车标识外,校车还可配备警灯和警报器,校车的安全性能比如防撞性能要高于普通车辆,还安装GPS,用于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的路线、速度;并设定限速器严禁超速;上下车门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上下人员,并配安全锤等。此外,司机需要有专业的执照,并定期抽查。而这些都是学生定制公交有差距的地方。

“让家长、交警以及学校都放心和满足的解决办法是校车。”***门相关人士表示,然而目前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校车短时间内难以大规模普及开来,家长多选择自己开车接送的方式;为缓解校园周边拥堵,交警增加了助学岗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即停即走;学校也安排了专门的值班人员加强校门口的安全防范。不过这些办法终究还是没有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解决方便、安全、畅通的校园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