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在北京开济南为何要减排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召开APEC会议,为何济南也要采取***别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呢?”6日,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环保部门**说,由于大气的流动性,各地区的污染物也在进行着流动交换,“战霾”想要取得更好的效果,需要各地联防联*。

原因 济南、北京间大气污染物可互相“交换”

前不久,济南市环保局公布的我市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表明,济南空气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0%-32%,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 68%-80%。“要改善济南市空气质量,需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此前召开的PM2.5源解析新闻发布会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研究员闫怀忠说,不仅济南受到了来自外地的大气污染物影响,我市也在给其他城市传递着污染。

“APEC在北京召开,济南的天气好好的,为什么也要采取***别的应急措施呢?”市民杨女士表示疑问。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会议前期,环保部门的**就对区域性的污染天气进行研究,建议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通过近期气象分析,8日到11日污染过程因受偏东风转偏南风作用,污染物将自东向西、向北输送。济南在北京的主导风向上,这次联防联控,济南也得出一份力。”该人士说,由于大气是流动的,济南、北京等城市间的大气污染物可以互相“交换”,因此从污染物总量上进行减排是十分关键的。

现状 我国已有两个雾霾联防联控区

如何扼住大气污染物的传输交流?去年9月,我国《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发布,被称为史上*严厉的大气*理行动计划,开启了全国性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探索。随后,防*细则“出炉”,环境保护部与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目标责任书,突出联防联控的作用。

有关**称,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两个联防联控的区域协调机制。一是京津冀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内蒙古、山西、山东,也就是北京地区周边构成了一个联防联控的协作机制。二是长江三角洲,就是上海、江苏、浙江联合起来构成的一个机制,相应地建立了一套联防联控的联席会议制度。环保**认为,每个地方自身都有污染,首先做好自己地方的污染防*,这既是本地区环境质量改善所需要的,同时也是为区域污染防*作贡献。

环保部门相关人士称,今年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鲁首次联合行动,采取一系列效果明显的防*措施,通过机动车限行、重点企业限产停产、控制扬尘等措施,减少区域的污染物总量,让“蓝天保卫战”迈出实质性步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