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立“家规”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核准公布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的章程,这是自2013年以来,***核准公布的第四批大学章程,至此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 32所部属高校有了自己的办学章程。与此同时,省属高校也在陆续立“家规”,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目前已有多所省属高校完成章程制定并报送核准,根据计划,到2015年底,全省99所**普通高校将完成章程制定与核准。

山大章程历时9年、易稿十几次才出炉

大学章程是什么?“大学章程是学校依法*校的根本依据,是大学自主办学所遵循的校内*高规范,是完善大学*理结构、**师生权益的制度基础,简言之,就是大学**。”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肖金明说。

山东大学是近代中国大学*早按章程办学的高校之一。为了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山大自2004年开始着手制定新的《山东大学章程》,肖金明是参与起草的**之一。“章程制定的起初工作是调研论证和起草文本,确立框架体系和基本内容并拟定具体条款,历时多年,易稿十几次,更深入的工作是贯彻**立章原则,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肖金明说,学校几乎全员参与广泛讨论,章程凝结了全校师生的智慧。

历经9年,《山东大学章程》制定完成,于今年7月经***核准后生效,共八章、七十六条,共计9000余字。“章程涉及的面很广,但我更看重两个方面,一个是章程更加明确了行政与学术的关系,另一个是解决了教师和学生的权利**问题。”肖金明说,必须**章程在大学内部的*高**,是所有校内制度的基础,现行制度或将来要制定的制度都不能与章程相抵触。

2015年底全省99所**高校“一校一章”

据了解,目前部属高校中,除了已核准发布的32所高校章程,还有15所“985工程”高校的章程完成了核准程序,将在近期发布。

山东从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高校章程建设工作。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高校共分5批完成章程制定与核准,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为首批试点高校,在今年6月底已经报送省教育厅核准;第二批和第三批主要为本科高校,今年分两批报送核准;明年将全面启动高职(专科)学校章程的制定与核准工作。到2015年底,全省99所**普通高校完成章程制定与核准。

《山东师范大学章程》经过校内审议通过并公示后已经报送省教育厅核准,《齐鲁工业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也于4日面向该校师生正式征求意见,山财大、山艺、山工艺等其他高校预计会在11月底之前将章程报送省教育厅。

学术自由和学术**受章程**

记者梳理32所部属高校的章程发现,“依法”“监督”“自主”等成为大学章程的高频词。例如,《北京大学章程》19次提及“依法”,近10次提及“自主”;《山东大学章程》出现了30余次“依法”或“依章”,“自主”也出现了十余次。省属高校方面,正在征求意见阶段的《齐鲁工业大学章程》里,近 20次提及“依法”,十余次提及“自主”。

而在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处理上,章程所体现的是前者的权重。《山东大学章程》明确,学校坚持学术至上,实行教授*学,**学术自由和学术**。此外,在目前公布的高校章程中,有些大学削弱了行政权力在学术委员会中的参与度。例如,《山东师范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中对学术委员会实行定额席位制,规定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