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辞去月薪过万工作搞电商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潘菲和老公生栋刚刚接到了阿里巴巴发给他们的奖项:生活用品类销售**名。记者采访的那天,从早晨9点一直到下午5点,两台打印机一共打印了15660张订单,单天成交额超过30万元。生栋是典型的电商,他做的生意是在天猫、淘宝上卖驱蚊产品,包括电蚊香、驱蚊手环、驱蚊水等等。完成这个销量的,一共只有9个人。这在商场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按照传统商业8%的购买率计算,完成15660单需要当天有超过15万人逛商场。

在青岛的电商圈里,一个个神奇的销售数据令人咂舌。30岁的王建帅大学毕业后辞去了中石化的工作,用5年时间自创了两个女装品牌,在阿里巴巴和淘宝同时销售,带领了2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是淘宝北方区女装类前三名。而正在筹备上市的张本金用了两年时间把儿童床和儿童椅的年销售额做到了8000万元。

“电商是个**,是个你无法用想象力来解读的行业,你想象不出他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李沧区金翅鸟电商孵化基地董事长王宝义这样描述电商。“电商同传统商业*大的不同是,电商的市场是靠网络实现的,有网络的地方就有交易,跨越了地域限制,跨越了时间限制,跨越了场地限制。”

起步

走投无路开始创业

阿里巴巴上市后,潘菲在自己的**圈里发了一张马云现场演说的照片,配上了这样一句话:爱着。潘菲收到的**回复扑面而来,电商圈里的朋友大都回复了同样的两个字,离开电商圈的则回复了“爱过”,准备进入电商圈的则回复了“将爱”。电商行业在中国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如果说十年前网上购物是新鲜、潮人的尝试的话,今天几亿网购人群的规模,零售市场18000亿人民币的年交易额,正催生着一个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行业。互联网正在从各个维度重新定义生产、品牌、娱乐、传播、消费,电商毫无疑问地在购物领域影响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电商们每个人都有一段苦不堪言的历史,走投无路后开始做电商是很多人的共同经历。有的人做大了,有的人被淘汰了,成功或是没有成功的电商都会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在青岛网商协会会长姜欣的眼中,青岛电商圈里的绝大多数电商都是在异常窘迫的状态下踏入这个圈子的,包括他自己。同其他行业有年龄跨度不同的是,电商人的年龄非常密集地集中在70后和80后。“我创业时是在2001年,我们10个人都是外地人,没有住的地方。我们在彰化路租了一个小旅馆,一个房间每天的房租只要10块*,吃饭、睡觉、洗脸、刷牙、办公都在这里。”坐在三楼办公室的沙发上,今年38岁的姜欣回忆起这段经历,脸上已经是释然。“那时并没有想过会变成什么样,也没有想过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只是一个念头,要创业,要解决生计问题。”如今,姜欣的公司代理**胶东地区的**,一楼、二楼总共有700多名员工,三季度完成销售额1.5亿。

生栋在创业时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2007年,刚刚退伍的生栋还在为解决生计问题而努力,曾经是炮兵的他体格健壮,退伍后给广告公司**开车。21岁的生栋在广告公司开了3个月车,没白没黑地干活,只领到600元工资。养活不了自己,前途迷茫,生栋遇到了人生的**道坎。没有退路,又不甘心向父母张口,生栋想到了自己在淘宝注册的网店。网店是2005年注册的,生栋卖的是摄像头,当兵入伍后,生栋把网店闲置了下来。重新拾起网店,暖宝宝是生栋的新选择。转机就这样意外出现。生栋扮演起了多个角色:淘宝店主、客服、配货发货员、美工、搬运工……

王建帅同样过了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2009年,从海大毕业两年的王建帅和媳妇开起了网店,在淘宝上卖女装。为了省*,家里就是仓库和办公室。每隔一段时间要到即墨小服装市场进货,两人从崂山区坐公交车到长途站,再乘长途车到即墨,进完货坐长途车,再乘坐公交车返回。返回时,两个黑色的齐人高的塑料袋经常会招来别人的白眼。如果赶不上公交车,王建帅只能和塑料袋一起藏进路边的冬青丛,让媳妇打摩的。等到摩的司机停下,王建帅再从冬青里拎着塑料袋跳出来,不给摩的司机**的机会。忙活一年却只能*万余元。

工作

没日没夜没胖子

电商之间有句玩笑话:电商圈是个没有胖子的行业。不同于朝九晚五的生活,电商是个没日没夜的工作。选择了电商意味着放弃了正常人的作息时间。在电商的工作和生活中,需要面对面打交道的是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他们并不需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客服,卖好自己的产品。

“我工作这么多年了,从来没减过肥,因为根本没有胖的机会。每天都是在疲劳中度过的。”潘菲总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自己的状态,希望自己再瘦一点,但潘菲实际上并不胖。2011年,经人介绍,生栋和潘菲认识了。看到生栋一个人忙前忙后,潘菲对这个男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敢闯敢干能吃苦。确立恋爱关系后,在一家**化妆品公司任职山东大区巡检员的潘菲辞职,帮着生栋打理网店。潘菲没有预料到,苦逼的日子从此开始了。从上午9点忙到凌晨2点;早中晚饭全部在电脑桌前吃;一个人面对数十个买家的咨询;拼命求顾客改掉差评;央求淘宝客服批准促销活动。这种生活状态,连结婚度蜜月时也没有改变。在马尔代夫,两人每天支付20美金开通网络服务,上网回复买家的各种问题。

29岁的赵馨2012年同原来开办的礼品公司说了再见。摆脱了酒场和宴请的反复循环,转行进入电商圈后,赵馨以为自己可以享受生活了。实际上,她忙着在天上飞来飞去,几乎每周飞一次浙江。不管哪里有电子商务的培训课,赵馨都要腾出时间来去上课,哪怕这堂课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年的时间里,赵馨见到了马云、马化腾等等诸多***的人物。2014年的大年夜,赵馨一边吃饺子一边看电子商务,春晚彻底失去了吸引力。整个公司里放着数百册电子商务的书籍,整个团队像海绵一样吸取着各种电子商务的知识。开礼品公司时喝茶看报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生活

不被社会理解的卖家

在结婚时,潘菲的闺蜜曾问她,她是不是没人嫁了,非得嫁给一个连正经工作都没有的男人。潘菲的父母并不理解,潘菲辞掉月薪过万的外企化妆品山东大区巡视员工作不做,委身下嫁给一个他们眼中的“无业游民”。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几乎是每一名卖家的生活写照。但这并不意味着从事这份工作会得到别人的认可,甚至是自己的至亲都不会理解。从国企辞职变成一名阿里巴巴的卖家,海大毕业的王建帅和父母闹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干了一辈子技术员的父母怎么也想不通,儿子为什么要当一名没有社保、没有工资的无业游民。两位老人甚至**资助口袋里仅剩2000元*的独子。

赵馨转行时也遭遇到了朋友们的白眼,他们看不懂拥有医学和心理学双学士学位的赵馨为什么放弃年收入几百万元的礼品公司,带着团队转行开淘宝店,卖起了儿童早教产品。只有赵馨自己知道,礼品生意已经是明日黄花,公司不转型只有等着关门。2013年,整个团队开了一年的会,*终转型到这个不被人理解的行业。在赵馨看来,电子商务不是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必须干的问题,如果不干,迟早要被淘汰。

变化总是出现在成功之后,所有的质疑和不信任都会消散,此时响起的才是掌声。每次回老家时,潘菲已经成了老家人仰望的偶像,潘菲当年选择辞职没有人看好过,没有人支持过。没有人想到,他们搞不懂的电商如今会变成他们这辈子都不曾到达过的巅峰。而王建帅的父母已经成了公司里的一员,两位老人也从未想到过,儿子辞去中石化的工作,一头扎进商海会有如今的成功。赵馨也没有想到,这次跨界能迈得如此从容,整个团队能完成从礼品公司到电商的转型,跨过这道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