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辞去月薪过万工作搞电商(2)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成就

上演现实版小鱼吃大鱼

或许,销售额和他们的公司运营情况能够帮助人们理解这些卖家拥有的能量。生栋和潘菲的公司共有5名客服、2名仓库管理员,一共9人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是淘宝百货类卖家的**名。王建帅的公司一共有20多名员工,有女装品牌两个,阿里巴巴女装类北方品牌销量前三名,年销售额同样超过5000万元。这个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商场内任何一家品牌女装在本市的销售额。而刚刚起步的赵馨团队一共7个人,早教产品日发货量200余件。

做大的卖家带动的是一个行业,并且实现了对传统制造行业的驱动。王建帅的女装品牌自行设计,但生产下放到各个服装企业,现在有3家以上的服装厂**靠加工王建帅设计的女装经营。这些依赖王建帅销售的服装厂原本都是青岛本地的外贸服装加工企业,依托青岛本土的纺织制造基础,有着多年的生产经验,但在订单和销售上的不足,已经由电商实现了弥补和扩容。驱蚊产品的生产企业本来毫无知名度,但在生栋的帮助下,一下子成为圈内知名企业。生栋还建起了自己的工厂,生产暖宝宝。这些都是电商通过海量的销售,实现了对传统制造行业的倒逼。要做到这些,如果依托传统行业,通常是靠大鱼吃小鱼来实现的。然而,在电商模式下,几十个人的小公司却成了几百人的工厂的生命线,甚至是买断了工厂,实现了小鱼吃大鱼的过程。

电商六问

一、什么是电商?

电商泛指采用电子形式开展商务活动,它包括在供应商、客户、**及其他参与方之间通过电子工具,管理和完成在商务活动、管理活动和消费活动中的各种交易的行业。通常是指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网站上从事经营活动的卖家。

二、什么是电商思维?

苹果手机的生产是苹果公司委托富士康代加工完成的。那么,为什么富士康没有像苹果一样变得伟大?因为苹果有乔布斯,他有思想。这就是电商思维。你不需要做手机,只需要有做手机的思想,让富士康去生产手机。

三、电商的核心是什么?

电商的核心是人,每一个人都是活生生的有价值观的个体,每家公司要重新定义自己的服务对象,无论如何都要看到人的背后是一种文化。电商销售的代表着一种价值观。

四、电商市场有多大?

做一个产品需要有足够大的市场,电商销售的市场超越了地域的限制,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是电商的市场。

五、电商的淘汰率有多高?

淘宝统计显示2012年时有400多万家卖家活跃,到2013年仅有200多万家电商活跃在电商市场上。在电商行业,市场淘汰率接近五成,这也意味着,有五成以上的卖家在竞争中被淘汰。

六、电商的利润率有多少?

电商省去了实体店的成本,相当于工厂出厂价加上运营成本,价格会比实体店的售价低很多。通常根据产品品类的不同,电商的销售利润在6%到12%左右。

竞争

电商生存的“三**则”

电商是一个充满残酷竞争的行业,丛林法则在这里体现得****。检索淘宝的商品目录,商品多达数千万种,仅女装类卖家就超过200万个。能够生存下来的有许多,但能做大的电商也仅有一两个。二八定律同样在这里存在。

反应速度成为这个行业的**法则。还记得索契冬奥会上因失误出现的**四环标志吗?当晚,淘宝上就出现了用这个图案印制的T恤衫。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吗?每一集播出后,都会引发购物狂潮,每小时的订货量超过4万份。还记得《爸爸去哪儿》中林志颖的儿子玩的玩具奥特蛋吗?这个打开后变成奥特曼的蛋在播出后成了玩具类销量的**名。

买家至上是这个行业的第二法则。每一名电商*担忧的是买家给差评。为了改掉一个差评,卖家会用上各种办法,哪怕是赔*。从开始卖淘宝女装,到年销售额5000万元,王建帅用了5年时间。*核心的服装设计全部靠数据支撑,任何一种服装设计都要考虑消费者的诉求,仅夏季的连衣裙的种类就多达100余种,分别考虑南方和北方之间的不同消费理念,买家至上。

遵守规则是这个行业的第三法则。潘菲还记得,一夜之间,淘宝上成百上千家店铺关门,这些店铺要么是代购,要么是销售了假货。如果不遵循规则,被清场毫不留情。淘宝的客服被成为“店小二”,“店小二”会根据规则进行检查,如果被扣分会被取消对应的权利。比如扣掉12分,网店取消**的资格;扣掉24分,店铺无法被搜索到;扣掉36分,店铺的网页链接无效;扣掉48分,店铺直接关闭。

除了这些法则,电商们同其他行业并无区别,创意、勤奋、胆量、理性决策、把握机会。总之,要么生,要么死。马云曾经在一次聚会中说过,100个人创业,其中95个人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没有听见声音就掉下悬崖;还有4个人是你听到一声惨叫,他掉下去了;剩下一个可能不知道为什么还活着,但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未来

青岛电商路还很长

根据我市多家电商协会的统计,目前,我市电商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有20多家,超过1000万元的约200家,还有1万多家活跃在电商圈里。

“不要以为这个数据有多牛逼,在北方,青岛算是电商****的城市之一,但放到南方却并不扎眼。”金翅鸟电商孵化基地的董事长王宝义曾经多次到杭州和广州考察,这组数据如果放到广东或是杭州,小巫见大巫。在那里,月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的电商比比皆是,两名义乌的年轻人曾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卖了一亿元的**。“淘宝在广州虎门开过一次电商大会,淘宝客服询问在现场听会的淘宝卖家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请举手,会场上只有寥寥几个人举手。当询问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请举手时,现场十几个人举起了手。当询问销售额过亿的请举手时,现场绝大多数人举起了手。”

另一个例子,也可以从中窥见一斑。2013年年底,淘宝客服在青岛举办了一次电商大会,举手情况恰好同广州虎门相反,这也说明,青岛电商在整体规模上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青岛电商的发展之路还可以走得越来越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