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昨天空气质量达优良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APEC 会 议 期间,包括济南在内,北京周边诸多“小伙伴”们纷纷启动机动车限行等应急减排措施,空气质量也“****”地好起来。APEC会议结束后,好“气质”还能否再来?相关部门能否从中得到*霾启发?不少市民表示疑问。

*霾启示

【空气质量】昨天上午济南过半监测点“气质”达优

没有了恼人的堵车,没有了聒噪的鸣笛,7日的济南道路上车辆减半,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7日12:00数据显示,全市15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中,泉城广场、市监测站等10个点位空气质量达到“优”,其余点位为良。而这样的**空气从上午就开始了,15:00 过后,良点位开始增多,尽管较上午的优下降了一个档次,但空气质量依然很不错。而就在前**,济南还受着轻度污染的困扰。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市民能看到的*直观的*霾措施就是机动车减排了,然而除了限行为空气质量作出贡献,**企业停产限产、加强工地扬尘管控等措施也在默默发挥着作用。比如,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我市要求334家工业排放源限产停产,其中274家排放源停产,60家**民生的单位 (主要为*力发电和热力生产企业)限产。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减排措施后,预计全市274家停产工业排放源仅7天内就将减排962.9吨二氧化硫、783.5吨氮氧化物和770吨烟(粉)尘。

【限行意义】PM2.5中15%来自机动车尾气,作用不容小觑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8成被访者认为7日的好空气更大程度上来自机动车的限行。“我很支持这种做法!”山东理工大学洁宇环保社负责人“满天星”(网名)说,“雾霾对我们生活影响太大了,比如雾霾天需要戴口罩,很多人都不能在室外经常运动了。我希望用限行号召大家多多关注环境保护。”

限行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意义有多大?日前,济南市环保局公布我市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我市自己“生产”的污染排放贡献占68-80%。其中,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不能小看这15%的作用:“机动车尾气属于低空排放范围,排放高度在0.3米-2米之间,正处于人体呼吸范围,排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直接威胁。”据此前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市空气污染物中76.8%的一氧化碳、69.4%的碳氢化物、40.8%的氮氧化物都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建议】限行是临时之举,*尾气还需提升油品质量

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有关**认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济南减少了一半车辆的尾气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对市民生活影响却是比较大,比如影响到快递运送、出行等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活动。“单双号限行可以作为会议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由于影响面较大,不适合作为一项长期的*霾措施。”这位**称,APEC会议结束后,机动车限行办法在适当的时机还可以继续实施,但考虑到减少对更多市民生活的影响,建议多创新机动车减排办法,比如工作日每天限行两个号等等。

“仅靠限行不能‘*本’。从机动车尾气*理的角度来看,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提高油品质量。”济南大学资环学院有关**说,我国机动车使用的油品质量不高

“仅靠限行不能‘*本’。从机动车尾气*理的角度来看,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提高油品质量。”济南大学资环学院有关**说,我国机动车使用的油品质量不高,因此排放水平也不高,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中城市重要污染源。此外,他认为,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也势在必行。“比如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比我国还高,但是他们的尾气污染排放量在我国之下,这和尾气的排放标准也有关系。”该**建议,提升油品质量、改善机动车尾气*理技术都是“被动的”,需要用一个更加严格的标准来倒逼这种改革。马上评论把好生活的方向盘

昨天的济南,天蓝路顺,不管你是开车还是挤公交,都能感到一种久违的“畅快”:车不堵了,等公交时间短了,以至于让人惊呼“APEC顺”也从北京来到了济南。

按照济南市政府通告,单双号限行尽管时间不长,但首日就收获天蓝路顺的惊喜,那么明天、后天……整个限行期间会否一直如此,就让人很是期待,进而心生把蓝天无限期留住的渴望。这种渴望在微博和朋友圈里,化作一条条点赞或吐槽,一张张户外活动美景的照片,美好的期待一览无余。

其实,我们在享受天蓝路顺之时,不知有没有想到过,平日里再怎么吐槽车多路堵,也换不来蓝天白云和清洁空气,而限行只**就迎来天蓝路顺,与大家为之做出的种种“牺牲”不无关系。这种“牺牲”摊到每个人头上其实是很有限的,更多的是举手之劳,大多数人都能承受。

就拿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来说,对汽车的依赖与否直接反映一种达观的生活态度。新闻里报道的交警开出第一张违反限行规定罚单,背后是一种车主对汽车深深的依赖,一种被汽车捆绑的生活:一出门就靠车代步,没有车开就感觉不舒服,像极了“手机依赖症”、“互联网依赖症”。把方向盘的人反而为方向盘所左右,对汽车这一发明来说,不异于是个莫大的讽刺。

另一方面,随着买车的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多辆车,分别挂上单、双号牌,“无惧”限行。这种现象日渐增多,不但对城市交通构成更大的压力,而且影响人们的健康状况,如同成了汽车的奴隶。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主认识到尾气排放对霾的“贡献率”,环保出行的观念在与日俱增。借着*霾的契机,有车一族不妨就此克服“汽车依赖症”,要清洁的空气,也要健康的身体,把好生活的方向盘,将低碳生活理念融入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