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菜农棚里1800多棵黄瓜枯萎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眼下,正是大棚黄瓜开始上市的时期,但是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张家埠子村菜农张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家大棚里的1800多棵黄瓜出现枯萎现象,无法再继续生长,损失近3万元。经农艺师查看,上面被喷洒了除草剂。张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现场 大片黄瓜蔫了,叶子上有斑点

6日,记者来到张先生家的大棚,发现大棚入口处的黄瓜长势较好,而南侧一片区域的黄瓜叶子和枝干已经枯萎,叶片出现很多白色斑点,枝蔓上的黄瓜也蔫了。

记者注意到,这块区域有十几平方米,大约种植了100棵黄瓜。随后,记者向西走了一段距离,发现每隔几米就存在大片黄瓜枝蔓打蔫的情况。为了“*救”这些黄瓜枝蔓,张先生的妻子*近几天一直在喷洒叶面肥,但是毫无好转的迹象。“辛辛苦苦种植的黄瓜,怎么出现了这种情况?并且打蔫黄瓜枝蔓所在的区域呈不规则形状分布。”张先生心疼地说。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种植黄瓜有七年时间了,对黄瓜的生长习性了如指掌。“黄瓜出现这种情况,我之前从未遇到过。”随后,张先生从地里拔出一棵打蔫的黄瓜苗,根系已经变黄,看上去毫无生机。“正常情况下,根系应该是白色的,而且带有水分。”张先生说。

损失 这些黄瓜原本能卖近三万元

回想起黄瓜枯萎的经过,张先生一家人感到很奇怪。10月下旬,张先**现一部分黄瓜叶片上出现了白点,找到一名农艺师咨询了一下。“农艺师看了之后说,不像得了病,也不像喷杀虫药过重的症状,我就没有太在意。”

11月3日上午,张先**现有的黄瓜枝蔓开始枯萎,并且叶片上的白色斑点逐渐变大。“经过查看,农艺师发现我家黄瓜被喷了草甘膦,是除草剂的一种。”张先生说,种地的都知道这种除草剂,刚喷上的时候,植物看不出什么症状,等药素到达植物的根部,植物便会逐渐枯萎,直至死亡。

目前,张先生家的1800多棵黄瓜枝蔓枯萎。“冬天的黄瓜价格比较高,如果按照往年的价格计算,一棵黄瓜能卖到15元,1800棵黄瓜就是27000元。”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枯萎的黄瓜枝蔓已经不能继续存活了,只能清理掉,可现在没法种植其他作物了。

◎进展

药残还会影响下一季蔬菜,警方介入调查

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自家大棚的黄瓜得了病,肯定不会出现局部枯萎的现象。

“枯萎的黄瓜在大棚里呈半弧形分布,极不均匀,应该是有人故意喷洒了除草剂。”张先生说,村里的菜农主要种植苦瓜和黄瓜,经济来源便是这些蔬菜。为了让黄瓜有个好收成,他对黄瓜照顾得格外上心,“黄瓜是9月5日种上的,到现在两个多月,期间我和妻子每天都来大棚里劳作,生怕黄瓜得病。”

让张先生感到担心的是,由于大棚是个封闭的区域,药物几乎挥发不出去,这样就会导致药物保留在大棚里。“即使把枯萎的黄瓜植株清理掉,地里还会有药剂残留,影响下一季蔬菜的生长。”张先生对记者说,为了找出喷农药的人,他已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

当**午,记者联系了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他们已经到现场进行了查看,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