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界投融资信息服务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改革之初,距离“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论断提出还有五年时间,但是促进科技产业发展已经开始实践。中国借鉴国外经验,开始建设技术开发区,吸引高科技企业以及先进工业企业入驻。“*初的开发园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随后开始**到中西部,今天,不同级别、不同属性的开发区几乎遍布全国每一个省市,根据商务部2012年数据,仅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2年就达到了132个”,投融界(www.trjcn.com)一位专注于**的研究人员表示。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项目**和投资机构提供搓配服务。截止目前,投融界已经完成了众多项目和资金对接案例,其中不乏处于各类园区内的企业。

“从1984年开发区这种经济形态出现到今天,中国开发区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为地方**税收、吸引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但是开发区弊端也在逐渐显露,例如盲目招商、重复招商、定位单一、企业流失等等”,投融界该**专员解释说,“成绩和问题一样多,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之下,开发区深刻感受到了成长之痛”。

开发区的招商引资之痛

过去30年,“招商引资贯穿于各类开发区发展始终,也是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这一工作继续向前走的难度越来越大,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你有我也有。

浏览开发区管委会的招商文件,可以找到众多开发区在招商上的共同“卖点”,主要包括政策卖点,如税收减免或者优惠;入驻成本卖点,如为入驻企业建好厂房、提供劳动力;随着国家在税收减免方面力度的增加,以及地方**对招商的重视,开发区的“卖点”趋同化。趋同化必然导致竞争的激烈,招商引资的难度随之增加。

第二,来一批走一批。

根据投融界观察,我国的开发区功能单一的特征非常明显。例如某个汽车工业园区,入驻的主要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而整车企业却没有一家,园区没有形成产业链,无法带动入驻企业产品销售。另外,很多园区在招商时候**的销售出路、金融服务并没有兑现。功能的单一,导致很多企业入驻之后,又很快搬离。

第三,引进来养不活。

不少开发区只注重招商数量,而忽视了招商质量以及对入驻企业持续跟踪。“野蛮招商”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一些经营效益不好的企业入驻园区,甚至出现一些企业依靠入驻园区骗取补贴的现象。“很多园区招商的企业,入驻不足两年就破产”,投融界一位观察员表示。

在投融界看来,开发园区“招商引资”这一工作已经做了30年,在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走不下去的时候,或许是转变思路的时候,即从招商引资变为“招商**”。

从招商引资变为招商**

招商引资和招商**表面上看仅有一字之差,但是却改变了开发区的工作重心。引资,主要是吸引企业入驻,至于开发区功能定位、企业经营好坏,则漠不关心。而**,则将开发区和企业发展包容其中。

开发区主体**形成产业聚集。“过去在打造开发区的过程中,主要是围绕土地进行开展,认为土地才是开发区的核心,现在这一思路应该转变,企业才是开发区的核心”,投融界一位招商专员表示。

目前大部分的开发区功能较为单一,没有形成产业聚集,有企业,无关联;有产量,无销路;未来开发区要从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科研园区变为产业聚集区。一个园区之内,上下游一线,产学研一体。

“也就是说,开发园区要实现升级,升级的手段包括增加功能、吸引关联企业入驻等,而实现升级需要**项目和资金”,投融界该招商专员补充说。

开发区内企业**形成持续经营。根据投融界了解的情况,当前**难、**贵的问题也普遍出现在不少开发区内的企业身上。而在解决**问题上,开发区发挥的作用不大。未来开发区管理机构,需要补充服务的短板,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生产服务、后勤服务等方面,协助开发区内的企业,进而实现入驻的企业能够持续经营。

协助全国数千个开发区升级,不仅开发区管理者、入驻企业需要有所作为,其他相关机构和平台也能够有所作为。比如说投融界。

投融界**信息服务伸向开发区

投融界作为专业的投**信息服务平台,针对开发区招商**的问题,拥有以下优势。

首先,帮助开发区甄选**项目。

理想中的开发区布局应该是定位明晰、关联性强、提升企业竞争力。例如一个工业开发区,应该包容上下游、产学研机构。实现这一理想,需要大量的潜在项目供开发区选择。投融界拥有庞大的项目数据库,开发区在投融界可以选择符合自己定位,并且实现互补、供应的企业,然后进行接洽。

其次,帮助开发区内企业**和投资。

一方面,通过投融界,开发区内的企业可以获得资金的概率大大提升,从而帮助企业发展和扩张,因为投融界拥有6万余家资金方。另一方面,如果开发企业内企业涉足多元化经营以及创投业务,可以在投融界选择**的投资项目。

30年开发区发展,成绩和问题并存。投融界的介入,近期目标在于:进一步扩大开发区成绩,解决开发区问题。而远期目标在于:让开发区走向下一个30年,乃至更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