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嘉祥县让矿山治理实现多赢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时至深秋,落叶飘零。然而在嘉祥县钻石山上确是另一派美景。苍松翠柏傲然挺立,灌木丛枝繁叶茂,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在山石之间别有一番景色。上山路上的亭台楼阁里不时有游人小憩,林果采摘园里欢声笑语不断。“夏天的时候那边的游泳池里人更多,更热闹,生意也更好。”钻石山*理项目投资人夏先生指着不远处的游泳池说。但是,谁又能想到,就在前几年钻石山还是一座废弃矿山,多年不间断的开采,导致山体千疮百孔、垃圾遍地、粉尘四起。

嘉祥县境内有主要山体126座,总面积约122.6平方公里,探明石灰岩储量近32亿吨,盛产的**天青石是优良的装饰雕刻原料。长期以来,由于粗放无序开采,山体损毁严重,粉尘污染突出,地质隐患严重,老百姓要求改善生态环境的愿望日益迫切。

近几年,嘉祥县提出了打造生态山区、建设生态嘉祥的奋斗目标,积极探索矿山保护与*理的有效途径。根据“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原则,通过“**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理模式,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矿山*理工作**小组,明确属地乡镇为矿山生态***理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建立了动态巡查、激励**和长效管护机制,相继实施了一批矿山*理项目,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嘉祥县招引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参与山区整*,**有限的资金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工商资本主要投向山区*理和依托整*发展的产业,为山区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九顶山生态*理项目就是这类典型。

该项目规划占地7000余亩,计划投资55亿元,其中山体**投资8.6亿元,投资主体—山东欧隆投资置业公司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单位编制项目规划,重点突出地质隐患排除和景观**,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排险**,对裸露山体实施基础绿化,开展荒山荒地造林。采取综合开发,按照开发性*理的理念,依山造湖,将废弃的采矿塘坑改造为人工湖或矿坑生态公园,形成山体自然景观;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区域,进行生态农业开发,建设种植、科研、展示、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种植观赏园; 将部队一处野战医院救*修缮为展览馆,作为影视、摄影基地。发展支撑产业,通过立体化、全方位改造整*,九顶山项目区变废为宝,打造成集养老养生、医疗康复、农业观光等多种功能与一体的老年产业基地和生态旅游度假区。目前,企业已投资5.3亿元,***理山体4800亩,种植各类树木36万棵,完成绿化面积2700亩。县里仅仅投资1亿元修建了总长8公里的嘉山绿道,打通了山区交通的主动脉,拉近了与城区的距离; 新打深水井和新建蓄水池等一批基础设施,解决了困扰山区开发水资源短缺的瓶颈。项目的实施,不仅消除了地质安全隐患,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带动了上下游产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钻石山*理也取得了同样的效果,建成的云泉山庄、德信庄园,每年可实现利税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可同时接待500人休闲度假,成为广大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在矿山*理与**过程中,该县还坚持“谁*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农户联合承包荒山复绿,**配套修建基础设施。关山*理项目就是当地20个农户在**引导下自发组织,联合承包了970亩开采破坏的山坡,通过**山体、植树筑路、打井建池、引水上山,将关山打造成了集种植、采摘、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山寨生态观光园。通过*理,过去频发的地质灾害消除了,生态资源得到循环发展和有效利用,村民收入从过去平均每亩15元增加到700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