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人们认识俺的老家费县,大多是从听了《沂蒙山小调》开始的,但凡去过临沂费县的人,都说俺的家乡好。可好在哪里,不少人印象还只是局限于歌声里的描述。俺家乡的好,可远不止这些。

就在前些天,俺专门回了一趟老家,走了走老家的山山水水,瞅了瞅老家的新农村,串了串老乡的家门,跟您说一说费县的新变化。

19个自然村连片打造风情休闲区

曲径通幽的石板路、绿荫匝地的深街小巷、原汁原味的石墙老屋……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而眼前这片山水、村落就是费县许家崖的乡村一景。

还没来得及欣赏完眼前景致,景山村73岁的老村主任李长友,就拽着俺来到村委东侧的小广场上,向俺介绍起村里的变化。

今年3月份开始,依托许家崖景区的“山、水、石、林”等自然资源优势,费城街道办事处利用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理”项目,把附近19个自然村连片打造成“美丽乡村风情休闲区”。

不过半年的时间,各个村曾随处可见的柴草垛、乱石岗、垃圾堆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韵味浓厚、错落有致的整洁乡村,还有布满房前屋后、街道两侧的绿树红花,整洁的石板路、柏油路……

正如费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农工办主任田俊法所说的,“美丽乡村重在环境整*,重在乡村风情,当初考虑建设美丽乡村时,我们就拿定了改变千村一面的主意,努力保留乡村原汁原味的风貌,整洁乡村、风情乡村融合起来就是美丽乡村。”

咋保留这些乡村原汁原味的风貌?费县的建设理念是“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结合每个村的地形地貌、人文资源、民俗古建,对每一个进行个性化、特色化规划设计,*大限度地保护石屋、石墙、石坝、石路、石碾和古树、老井、汪塘等,努力展现山的风貌,体现水的灵气,**每个村的个性化、特色化。

费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告诉俺,乡村风情休闲区每个村子的建设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无论是从石墙的垒法,到绿化品种的选择,都经过精心考虑,每一点改变都以保护乡村原有文脉、留住乡愁记忆为出发点。

环境变好了,乡亲们的生活习惯也变了

仔细走了走每个乡村,俺发现每个村都成为一个景点,山、水、石、林、房已融为一体,如小南峪村,借助原来的石屋、石墙等自然风貌,略加修补、雕琢,显得韵味十足;又如温凉河、许家崖水库沿岸的北石岗村,借助“水”的灵性,结合“竹海”、荷塘,将其打造出富有江南情调的风情小村……

更有意思的是,王家宅子村在新建村中休闲广场时,数个农户的地窖与整体环境很不协调,为了弥补不足,该村精心制作了带有“十二生肖”、“象棋棋子”的水泥地窖盖子,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搬开盖子就是储存粮食的地窖。

“说啥也没想到,俺们村能变成现在这样,现在连出门扔垃圾都舍不得扔,这么好的景,谁舍得糟蹋了。”景山村61岁村民邢兆贵说,不仅外村的亲戚羡慕自个儿,就连在外地当兵的儿子回到家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刚定下的亲家更是觉得这里的风水好。

确实如邢兆贵的感叹,站在许家崖美丽乡村风情休闲区放眼望去,老屋石墙竹林、白墙青砖红瓦、青竹莲藕湿地、亭台楼榭藤廊……住在这样错落有致、浑然一体、美不胜收的小山村里,谁能不说俺家乡好。

老村主任邢兆贵告诉俺,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就连村里的乡亲的生活习惯都跟着改变了,“村里实现了环卫一体化,每家每户门前都是柏油路,以前出门就随处扔垃圾,现在不仅看不到了,村民还把自己家里也收拾得很干净……”

为此,不少村民还放弃搬到城里的想法。北石岗村72岁的李士元,两个儿子都在城里就业安家,哥俩曾多次与父母商量让他们搬到城里一起生活,老两口也原本也打算在今年中秋节搬到儿子家住,但村里实现“乡村连片*理”后,他们以坚决的态度**了儿子的好意。

有了代办员百姓办事不出村

有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富有魅力的乡村环境,村民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不过俺老家乡亲的生活还不止享受到这些。

就在景山村村委旁的小广场不远处,28岁的代办员陈洪章正骑着电动车和村民聊家常。要说这代办员是啥角色,其实是俺费县公开考选的220名村级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并在全省**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

代办员在村里都干些啥,指着景山村便民服务站一块便民服务内容牌,陈洪章介绍起自己的工作:“像低保申请、养老保险申请、新农合报销、大病救助申请,用地规划申请、土地征或房产证办理……就是老百姓和**打交道的事,代办员都给代办,甚至连身份证复印、邮件包裹收发等琐事也代办。”

借力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理”项目,许家崖19个村变身为“美丽乡村风情区”,村级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制度则实现了从“群众来回跑、事情办不了”到“群众动动嘴、办事不出村”的转变,让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而这些都是费县“3+4”*理**体系带来的“红利”。

“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只有构建起民生**和农村发展稳定长效机制,才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推出这个‘3+4’体系,就是想转变理念,创新基层*理新模式,探索一条基层*理的新路子,打通为群众服务的*后一公里。”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