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推广章丘经验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济南新一轮乡村扶贫的大幕已经开启。11月7日、8日,全市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会在章丘召开。据了解,我市拟**章丘的支部“1+3”经验,破解部分村集体经济“空壳”、无*服务村民的难题。

有着2000多村民、4800多亩耕地的章丘市高官寨镇魏化林村,曾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但在2012年,该村党支部与章丘市供销社合作,利用闲置办公场所建了1处日用品超市和1处农资超市,既能让村民买到便宜且保真的商品,又能使村集体拿到场所租赁、利润分成、销售奖补这三块收入。很快,魏化林村便摘掉了集体经济“空壳”的帽子。

在章丘,像魏化林村这样在近两年发生*变的村落还有不少。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支部“1+3”这一方式的作用得以凸显。据了解,支部“1+3”,其中的“1”是指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3”则指的是便民超市、合作社和服务队。在这种方式的助推之下,两年来,章丘有219个村**了“空壳”。

记者了解到,市委组织部已起草了《关于**章丘经验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据悉,我市拟鼓励村党组织利用村级办公场所或其他集体闲置房屋,与供销、邮政、商贸等单位合作建设“便民超市”,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组织,推进在农村产业链、农民合作组织中设置党组织,探索以管理服务参股、集体资产入股、农户土地入股和多村联合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为农户提供生产经营服务,实现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同步推进;鼓励村党组织整合农村各类服务资源,成立或协调社会化服务组织,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生产托管等专业化、标准化服务,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