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互联网上刮起文明新风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你只羡慕我志愿者的荣耀,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质疑,我有我的坚持;你可以轻视我的努力,我会证明这是文明进步的积累……我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我为自己代言!”济南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一身戎装”曾在博客中借用“陈欧体”表达自己的自豪。

近年来,我市通过设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传播节俭理念”、“道德箴言”、“好人好事”、“抑制网络脏话”主题传播活动等方式,监督网上不文明行为,弘扬身边文明行为,构建起文明和谐、理性包容、谦恭有礼、健康向上的互联网文明新风尚。

成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依托全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采用分级管理模式,我市逐渐建立起一支3000余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该队伍建立以来,已收到精彩的博客、微博原创段子2000余篇。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各级文明单位,其中还有不少人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利用个人博客、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通过**跟帖、撰写评论文章和发布转发微博等方式,参与网上文明传播活动。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由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并成立**小组。为充分发挥网络传播文明、**风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网上宣传和引导能力,市文明办先后举办了3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培训班,对网络宣传、网络信息写作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业务知识进行辅导,并就如何利用新华网、腾讯网博客、微博、QQ、**等现代网络传播手段传播文明新风尚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引导志愿者撰写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等形式,广大网民的文明素养和网络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升。

网上网下结合传播文明

由市文明办组织策划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给了志愿者们发挥特长、积极参与的平台,仅2014年就已开展活动10余个,针对“文明餐桌”、“节俭理念”、“好人好事”、“我们的节日”等多个主题,利用创建微刊、发起微话题、组织网络投票等方式,引导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讨论、转发、评论。其中,“你*反感的网络不文明行为”网络投票参与人数高达24万,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文明上网、参与文明上网;而“文明单位晒节俭”、“我为节俭支招” 活动中,许多单位官微发布了办公节约举措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生活节俭小妙招,提高了市民参与“以俭养德,全民行动”的积极性;为发挥好道德模范的**性作用,充分利用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和微博广泛传播能力,市文明办组织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微访谈活动,使广大市民网友真切感受先模人物、**群体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提升了自身的道德素质,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目前,志愿者已发表博客文章2000余篇,市文明办从中挑选**作品出版了《泉城微文明-济南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博文集》1000册,将博客文章通过书的方式,变成摸得着的实物,使其更有意义地保留下来,免费发放给志愿者和部分社区居民,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网络文明的乐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