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传统企业开始寻求电商发展平台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我国石化行业正步钢铁行业后尘,全行业产能过剩、产品销售不畅、****已成为整个石化产业链当前乃至今后几年的突出问题。以淄博为中心的鲁中地区是中国*大的石化产业基地,拥有石化供应链企业近万家。在国家经济转型期以石化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能否安全转型并弯道超车?在昨日举行的“2014年**(淄博)石油和化工O2O模式展览会暨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上,特邀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俞越等**来淄,针对传统模式与电商模式如何对接等问题为传统企业支招。

电子商务成转型升级重要手段

据悉,全行业产能过剩、产品销售不畅、****已成为整个石化产业链突出问题,调整战略、优化产品、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打通销路、低成本**成为企业的**之路。拥抱互联网,运用电子商务已成为很多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期安全转型并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正如马云所说:“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

今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20周年,以平台经济为载体的电子商务正成为我国新兴产业的中坚力量,深刻改变着消费行为、企业形态和社会价值的**方式。石油化工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产业支柱,是基础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具有规模大、**化程度高、产品种类多、范围广等特点,以及供应商点多面广的属性,其信息化是我国*早的信息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传统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无缝对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采购,让企业与客户、供应商之间更加紧密合作,扩大销售渠道,不仅降低了销售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更极大提高了企业供应链的效率。

产业互联网正在升起

“消费互联网大势已定,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大宗商品交易进入互联网时代。”昨日,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俞越在演讲中提出,消费是过去20年互联网的主题,以消费为主线,互联网迅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当前消费时代互联网就是BAT,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是其中**人物,消费互联网一片红海,与此同时,产业互联网却是蓝海一片。所以,产业互联网正在兴起“从生产、交易、流通、**几方面相互融合,以生产者为用户,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

胡俞越进一步指出产业互联网兴起主要有这三个要素:生产性服务业;大数据;产业生态。产业互联网首先要求就是必须具备产业生态的思维。企业不能自我设限,核心企业必须具备产业生态的视野和格局,担负整个产业生态转型升级的责任——生态繁荣,才能基业长青。

那么互联网时代大宗商品市场如何定位?胡俞越认为,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的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互联网逐步渗透到传统行业,改变行业固有格局,重新塑造商业模式成为一种独特现象,金融行业也不例外。互联网金融风暴席卷了传统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期货业。

“如果对于‘85前’的人,互联网是一种工作方式的话,那么对于‘85后’的人,互联网则是一种生活方式。”他表示,要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开发新的客户群体,推出适合他们消费需求的产品。“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对接、升级版。”

电商开启信息经济时代

“天变了,台风来了……” 昨日,在“电子商务开启信息经济时代”的主题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以此来形容当今时代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而这时,你只要努力靠近台风眼,就有机会被吹上天。”从1999年至今,阿里巴巴经历了十五载的商业路。梁春晓认为,在转机和困境中需要去深思价值来自哪里。

梁春晓表示,自己刚刚调查走访了青岛海尔和红领两个企业,两个企业一个很大一个不太大,但却都在互联网化。海尔提出员工创客化,企业平台化,客户个性化,整个都是互联网化。服装企业红领则完全改变了人们所知道的服装生产,在企业生产线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件衣服,全部是个性化的定制,企业零库存,完全不存在服装积压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他认为,电子商务给传统企业带来5大变革,生产模式从大批量、低成本,变为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反应;销售模式由工厂到分销再到客户,变为工厂直接对接客户;库存模式由传统的大量库存到零库存;广告模式也从狂轰滥炸到精确制导;管理模式由模拟化管理转变为数据化管理。

“互联网将渗透到所有的行业,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梁春晓表示,所以不应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简单的理解为买东西、卖东西,因为这只是个引子而已,更深层的是在逐渐向后倒逼整个工业链、整个产业体系以致整个经济体的全面互联网化。

在主题演讲接近尾声时,梁春晓指出了信息经济的9大浪潮: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云网端”成为新基础设施、平台经济主导新商业生态、大数据潜力加速释放、大众创新不断涌现、大规模协作走向主流、互联网经济体崛起、互联网跨界渗透、信息空间主导权争夺愈演愈烈。在他看来,互联网未来是整个商业的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有无限可能。“信息经济基础设施正在构造出信息时代的一整套新经济体系。”他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