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硅谷将成青岛新名片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深海基地明年3月投入使用,“蛟龙”号将入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快速建设,2016年将*招1万名学生……连日来,记者探访蓝色硅谷发现,一个宜业宜居的海洋科技新城初现,这里不仅海洋**大项目集聚,而且学校、景观的配套也正在完善,累计开工建设了72万平方米孵化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人才落户**良好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核心区在建和签约项目90余个、总投资约98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0亿元、开工面积530万平方米。上半年,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5.6%,增速接近青岛市的2倍;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7亿元,增长60.5%,增速相当于青岛市的4倍。

温泉河美景初现

记者在地处鳌山卫街道和温泉街道交界处的温泉河沿岸采访时看到,河流沿岸草坪绿化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广场和道路等设施的局部完善。依温泉河而建的海泉路连通温泉街道和海泉湾以及通往即墨的鹤山路,道路宽广,景色宜人,已经成为一条景观大道。

目前,温泉河景观*理工程已完成河道开挖清淤 、拦水建筑及堤顶路等水利工程,铺装广场及园路约2万平方米,栽植大小乔木6000棵,铺设植被1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2.6亿元。南泊河景观*理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5000万元。

按照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规划,将***配套“四大设施”,这其中除了河道景观建设之外,交通网络也逐步完善,正在全面加快总投资18.9亿元、总长21.8公里的18条道路建设,其中12条道路基本竣工,6条道路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雨污水管线施工。核心区范围内轨道交通工程已经完成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桩基施工进展顺利。

区域承载力提升

除了区域生活功能的提升,蓝色硅谷核心区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承载力的提升,这其中的**就是加快海洋成果孵化中心建设。目前,已累计开工建设了72万平方米孵化器。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主导建设的8.3万平方米的蓝色硅谷创业中心正在边装修、边招商,二期6.4万平方米的公共孵化器主体也已封顶。目前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 13家科研机构和团队即将正式进驻创业中心。蓝色硅谷核心区还正在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组织筹建海洋科技大市场 ,搭建海洋知识产权网上交易平台,争取海洋商品交易所落户核心区,聚力打造立足青岛、服务半岛、辐射全国的海洋产业发展和科技交易平台。

而在人才公寓建设方面,蓝色硅谷创新科技园配套公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设**公寓约1000套,目前该项目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部分楼座已完成主体施工。蓝色硅谷核心区**公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人才公寓250套,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教职工生活区,一期建筑面积56.7万平方米,建设人才公寓2615套,目前该项目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部分楼座陆续封顶。创新科技园文信大厦,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建设550套人才公寓,目前该项目进行至主体十一层施工。目前,人才公寓已累计开工面积达80万平方米。

山大青岛校区后年招生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E区教学楼已竣工验收,学生公寓主体已封顶,学生食堂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工科和理科教学科研综合楼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部分校园道路和市政管网已陆续开工,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三大场馆未来既作为学校的教育资源,同时也对社会开放,教师宿舍部分主体已封顶。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6年招生,*招1万人。山东大学近日已确定在青岛校区构建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并决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作为*批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此外,将依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青岛地缘优势,组建若干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机构。

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达到8个,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核心区在建和签约项目90余个、总投资约98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 1200万平方米,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0亿元、开工面积 530万平方米。上半年,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5.6% ,增速接近青岛市的2倍;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7亿元,增长60.5% ,增速相当于青岛市的4倍。

12个“国字号”集聚

青岛作为全国**的海洋科学城,海洋科研实力居全国*位,集聚了实力雄厚的海洋科研机构和人才资源 。海洋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国内**,多个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处于绝对**地位。国内**的海洋科技与人才优势,使得青岛完全可以依托科研优势,建设我国的海洋科技战略高地——蓝色硅谷。 今年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围绕打造“中国蓝色硅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深入开展“持续奋战、全面提升年”活动,高水平建设“五大中心”,***配套“四大设施”,全方位提供“五大保障”,深入推进“两大改革”,区域承载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海洋科技人才等蓝色**要素能力显著增强。在这一过程中,涉蓝**要素快速聚集。

这其中,在加快海洋科技研发中心建设方面,国家实验室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室内外装修和室外环境营造。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部分楼座已封顶。国土部海地所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主体已封顶。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正式入驻蓝色硅谷创业中心,设立了12个专业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精装修,将于本月投入使用。国家海洋局一所蓝色硅谷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青岛中心、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等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达到8个,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将成青岛新名片

作为一种现代化交通系统,随着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的建设,将极大加强蓝色硅谷核心区与青岛市东岸城区之间的联系,放大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青岛的同城效应,承接青岛全方位辐射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开工建设的18条道路,通过同步实施道路绿化、市政管网配套等工程,不仅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内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还将加快各个**项目的施工建设,铺设出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青岛19中、山大附属中学的加快推进,不仅为蓝色硅谷带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实现教学成果转化,使大批高质量、有潜力的项目得以在核心区内进行孵化,增强蓝色硅谷的创新孵化能力。

以温泉河 、南泊河为依托的景观整*工程,通过规划运动休闲区、滨河绿廊区 、湿地体验区、养生康体区、慢行道、自行车道等区域,将其打造成滨水旅游风光带、都市休闲慢生活带、人类宜居的生态绿带。同时开辟两万平方米人文历史休闲场所以及1.5万平方米休闲餐饮街区和500平方米酒吧茶吧街区等,真正满足核心区内的居民、**、工作人员在内的休闲文化生活。

2013年,人才公寓开始全面开工建设 ,2014年,新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公寓,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56.7万平方米的山大教职工宿舍……一系列的规划建设,为核心区的人才引进提供保障、**条件。

2016年,一条轻轨飞架青岛主城区和蓝色硅谷,拓展了青岛人的生活和工作空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招生,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为青岛的经济发展输送大批的人才。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启用,实现大量海洋科技成果的青岛梦。蛟龙号的入住,让青岛这个海洋科学城更添一份荣耀!以青岛蓝色中心为标志的蓝色硅谷CBD中央商务区成为青岛市东海岸的商务中心!未来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区将以其鲜明的海洋科技研发特色向世界宣明青岛新的城市名片。 文/本报记者 娄花 图/本报记者 高绪亮

延伸 打造东亚蓝色技术平台

从全国范围来看,以海洋为主题的经济园区确实不少,但是从定位与发展状况来看,其海洋经济的优势与特点并不突出和明显。而青岛蓝色硅谷是目前全国第一家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特色园区,是以开发和保护海洋为目的,科研、教育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是以海洋为研究对象的高知识性、高集群性、专业型科技中心。其意义在于通过加快海洋科技研发,提高国家海洋技术水平,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直接生产力,增强国家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速引进资金、人才、信息和技术,将蓝色硅谷打造成为青岛乃至中国的蓝色之核、智慧中枢;形成良好的海洋研发产业体系,发展一批高级海洋研发人才,形成宜居宜业的软硬件环境。因此,打造蓝色硅谷,对增强青岛海洋科技的核心地位、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提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水平,引领全国海洋科技与高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