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推进保险创新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11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为积极推进保险工具及机制创新发展,我市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保险创新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力争到2017年,保险成为**、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管理的基本手段,全市保险深度达到4%,保险密度达到3000元/人。

创新“三农”保险

《意见》要求,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进一步创新发展新产品。

引导、支持农业保险经营机构提高我市基本农业品种保险的覆盖面和风险**水平,加大力度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保险业务,推动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农业生产工具以及农民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等涉农保险业务,创新发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产品。积极推进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工作。**农村保险服务村试点,更好地满足农民多层次的保险服务需求。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

开展责任保险

《意见》明确,采取**引导、市场运作等方式,**在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群众关注的环境、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推动开展相关的责任保险,逐步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公共风险管理机制。

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政策意见,在重金属、化工等重污染高风险行业试行强制性保险。

研究制订***灾公众责任保险的政策意见,在全市公众聚集场所、重要山场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等单位全面***灾公众责任保险,对*灾高危单位推行*灾公众责任保险。

研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开展高危行业等特定领域和行业的责任保险。积极开发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行业的责任保险产品。

适时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意见》要求,积极落实国家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个人养老保险,适时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积极争取保险总部资金投资我市养老服务产业,促进保险服务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养老产品销售,解决居民未来养老的后顾之忧。

同时,细分市场,开发医疗、疾病、失能收入损失、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及组合,丰富和扩充保险服务,提供与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相结合的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服务。保险机构加强与总部的沟通协调,探索运用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参与健康服务业产业链整合,参与**医院改制,打破现有健康保险的瓶颈,释放更大的健康险市场空间。大力发展小额人身保险,**女性安康工程、未成年人意外保险,积极探索针对农村居民、流动人口、失*老人、残疾人、见义勇为者、义工等群体**的新模式,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和社会弱势群体的保险覆盖面。

**主导开展区域性*灾保险试点

为了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意见》指出,要**寿光“信贷+保险”模式,鼓励保险机构探索为私募债等提供担保增信机制,鼓励发展资产监管责任保险、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责任保险、小微企业履约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深化科技保险创新试点。

针对我市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积极争取国家*灾保险政策支持,采取**主导、财政支持、保险机构运作的方式开展区域性*灾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多层级的*灾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商业保险更好地参与*灾保险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经济社会的风险**程度。加强对*灾保险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灾风险意识和参保积极性。

《意见》还从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建设保险后台服务基地、促进保险行业规范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相关链接

前十月保费收入 同比增19.88%

11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保险机构61家。其中,财产险机构28家,人身险机构33家(天安人寿筹建);县市区保险机构284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法人单位15家,非法人分支机构37家。

1月-10月,全市保费收入达到113.7亿元,同比增长19.88%;各项赔给付32.97亿元,同比增长8.65%.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15.87%,赔付20.67亿元,同比增长14.82%;人身险保费收入72.99亿元,同比增长22.23%,赔给付12.3亿元,同比下降0.35%.承担社会风险18114.84亿元,同比增长26.78%.

◎名词解释

●保险密度是指按当地人口计算的人均保险费额。保险密度反映了该地国民参加保险的程度和保险业的发展水平。

●保险深度是指某地保费收入占该地GDP之比,反映该地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