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发掘乡土文化提升教育品味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是世界造车**奚仲的故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薛城区坚持“以美育爱、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以“乡土文化”开发为依托,积极挖掘地域文化教育资源,优化办学条件,美化校园,提升办学品味,区域办学特色亮点纷呈,散发出浓郁的乡土芳香。

本着“打造奚仲文化”这个主题,薛城区围绕奚仲出生地中小学校布局作文章。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高质量建成枣庄二十中综合楼和陶庄中心小学综合楼,完成十二中、井亭小学、二十中、奚仲小学等学校的“五美校园”建设,与城区奚仲中学遥相呼应,构建起了奚仲文化条带式教育载体。在此基础上,本着“寻根、筑魂、创新”的思想,以奚仲古文化为支撑,在各校大量张贴绘制奚仲造车图像和雕塑,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相得益彰,一种厚重、质朴、严谨的文化氛围油然而生,让师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了创新文化的魅力。

研发“乡土艺术校本课程”是薛城区提升特色教育品味的一个重要课题。本着“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的宗旨,指导奚仲小学开发了校本课程《奚仲造车》,后湾小学研发了 “奚仲造车版画”和“浮雕系列”,振兴小学研发了《剪纸》校本教材,并投入教学领域使用。在此基础上,该区教育局制定了《乡土文化进校园三年规划》,按照“一校一品”的思路,把泥塑、根雕、剪纸、脸谱等颇具乡土气息的民间特色引入课堂,引导各中小学校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传统节日文化实践活动,分阶段进行,逐步推进。为演化办学特色,提升教育内涵,打造教育品牌,该区大胆创新,在乡土文化教育推进中,主动邀请老年教育协会刘宗英,石雕**张宗元、孙晋亮,根雕**周广同等为校外辅导员和专业指导,形成了*特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评价体制。目前,二十中的“十字绣”展示,山家林小学的奇石、泥塑和沙瓶彩绘制作等,都使广大中小学生领略到了乡土艺术的深厚魅力,提升了审美能力,使民间艺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扎了根发了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