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个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19日,省**公布了我省*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济南有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入选。这就意味着,相应的街区将受到国家相关行政法规的保护。从1986年成为***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为了这3个**历史文化街区,济南已经等了28年。

28年无历史文化街区

说济南等了28年这并不算夸张。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内容。此前,国内已经有很多省市启动了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而我省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动静”。

去年,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指出,全国共有120个城市获历史文化名城殊荣,其中将近20个没有历史文化街区,这其中就包括济南。

省住建厅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非正式采访时曾经坦言,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山东省的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确实“有点保守”。而这样的形势让济南市的历史建筑以及历史街区的保护工作陷入了尴尬。

候选街区原本有四个

打破这种尴尬局面的是今年3月份国家住建部下发的一个关于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今年7月份,济南市规划局对照国家住建部、国家***关于开展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的有关要求,牵头组织了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工作。

据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系统梳理,济南市中心城区有4处传统街区成为了济南市*批**历史文化街区的“候选人”,分别是芙蓉街—百花洲街区、将军庙街区、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洪家楼街区。

洪楼片区落选不意外

不过,从*终公布的名单看,济南市只有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对于这样的结果,作为申报方,济南市规划局并不感到“意外”。

20日,济南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时申报了四个街区,但是在他们内心里,也感到以洪家楼教堂为核心的洪楼街区在竞争力上“有点弱”。

“洪楼这个片区规模比较小,另外需要保护的文物占比也相对较少。”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与历史文化街区称号擦肩而过的还有济南市的商埠区。虽然文保单位众多,但是分布却过于分散,不够集中。

历史街区有了保护

有了**历史文化街区,后期的保护工作自然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是*次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因此对于挂牌和具体的保护工作,目前他们还在等待相关单位的通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明府城片区的相关工作不会受到影响。“这个工程虽然由历下区具体负责,但是规划设计也要跟市里的相关保护规划相对接。”济南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说。

“像济南以前的剪子巷、司里街都很有价值,但是现在都没了。”济南市规划院原总工、副院长崔镇轩有些遗憾地说。在他看来,评选**历史文化街区,不仅让街区置于法律保护的范畴内,还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以后在城市规划、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方面就有了抓手。至少在这些街区进行相关的建设开发,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逐一审批。”崔镇轩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