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产权墓”屡禁不止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据统计,济南2012年末户籍总人口609.21万人,人口死亡率8.08‰,每年约有5万人死亡,可以填满一个千亩的公墓。*大的市场使得本该安葬当地村民的公益性公墓,却大张旗鼓地对外销售,疯狂敛财。甚至有些人承包一片山地,修整一下道路和山坡,就公然对外出售墓地。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种与“小产权房”性质相似的“小产权墓”,正在不少集体土地上滋生蔓延。不少地方的公益性公墓已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的“小产权墓”。

山地承包者“70年承包期你还不放心?”

11月20日,记者来到济南南部山区一村级公益性公墓,守墓人表示,此地不对外出售,但可以帮忙介绍到别的地方。说话间,一男子开车经过,守墓人将其拦住后表示有人要买墓地。男子见状立刻下车与记者攀谈起来。

男子姓阚,为附近村民。他表示,他和几个人承包了附近一个山头,可以卖给记者墓地,目前正在修整道路和陡坡。男子承认墓地没有啥手续,“但我和村里的承包合同签了70年,到时候政策还不知道咋变呢?不用担心。”男子边说边让记者去看一下环境,如果满意再讲价格,“价格**便宜,让你想象不到。”男子**,如果购买此处的墓地,他还可以给修墓树碑。

记者发现,男子所承包的山头北侧山腰处,山体已被挖掘机破坏,被修整成阶梯状,面积不到10亩。除此之外,附近另一处山头也被如此修整。

除此之外,也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类似野公墓。在58同城网站,记者检索到一条名为“长清地区出售坟地”的信息,并与发布者宋先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墓地位于长清乐天小区附近的山中,价格面议,并**“肯定比市面上便宜”。宋先生表示,墓地都是小产权墓,不能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但管理方式和**的墓地相同,前20年不需交纳费用,20年后按月交纳少量的管理费即可。

公益性墓地

部分违规公开对外销售

在一些人眼里,相对于私人承包修建的野墓地,有***门批准修建的公益性墓地更加“规范”。11月20日,本报报道了宝兴山公墓违规出售墓穴一文,引发关注。该公益性墓地公开对外销售,且在市区内设立办事处。由于成本较低,该公墓的价格远远低于**经营性公墓。普通双穴墓*低价8800元,也有两三万元的**双穴墓。

而济南公益性公墓中,福舜园公墓应算比较**的一个。2011年,该公墓曾作为“城乡公益性公墓”的试点,既能让当地逝者入土为安,又能使城乡困难群体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使用公墓。

随后,该公墓又被媒体报道**“以租代征”集体土地进行开发,以公益性公墓之名行经营性公墓之实。随后,国土资源部济南督察局曾介入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