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邮政管理局务实创新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11月26日,淄博市邮政管理局揭牌,标志着市邮政管理局的正式成立。主要职责是依法履行**对邮政、快递行业的监管职能,依法监督邮政快递市场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今年2月28日,原淄博市***更名为山东省邮政公司淄博市分公司,我市邮政业在政企分开、产业转型发展方面步入了一个**阶段。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其云表示,自成立之日起,全局上下就抓住邮政业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念好“基、责、实”“三字诀”、炼就“硬作风”,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筑起邮政业监管的“护城墙”。成立仅一年时间,市邮政管理局就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市级“扫黄打非”****。

两年来,市邮政管理局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中心,练内功、强基础、解困惑、系民生,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行业安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全市邮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如今,我市邮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持续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平稳运行,快递业务高速增长,行业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全市141处邮政普遍服务网点,便民服务站1741处。我市有许可资质的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71家。今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处理总量完成3764.6万件,*高日处理量突破30万件。快递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社会交流、满足消费者和商家多元化寄递需求、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快递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嵌入并渗透农业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第二产业的发展以及与电子商务的产业协同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以“基”为先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两年来,市邮政管理局紧紧抓住邮政业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积极履行邮政快递行业管理,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快递业发展规划,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的实施……两年来,市邮政管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务实求真,上下一心,攻坚克难,负重前行,不辱使命,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新成立的**机构,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基础牢不牢、稳不稳。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以来积极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围绕邮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踏实走好每个环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取得了显著效果,不仅在党内营造了清正风气,同时推动了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完善等工作开展,在工作中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目标,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健全了“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两年来,市邮政管理局把“建章立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严、抓实、抓好,注重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长效性,既从实际出发,又要做好长远打算。通过夯实“制度堤坝”,基础管理工作明显增强,**了工作的**运行,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以“责”为重 履职尽责,强化监管

邮政工作联系千家万户,邮政行业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民生领域,又是党和**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邮政管理部门是邮政行业的主管部门,作为邮政监管体系的末端,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以来,锐意进取、**创新,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积极落地邮政普遍服务发展优惠政策,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和质量。两年来,全市新增普遍服务网点4处。社会监督工作完成质的飞越,实现了社会监督全覆盖,2013年8月6日成立了淄博市快递协会,“三位一体”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加强责任落实,认真履职,把企业安全生产的事当作自己的是来做,既当好主角又当好配角,与企业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邮政行业****部门联动机制,健全行业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推进行业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监督检查体系,行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实”为魂 创新发展,不做虚功

优化环境促发展。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只有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政策上更加到位,措施上更加有效,尽*大可能地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才能扎实地推进邮政行业加快发展。市邮政管理局成立来,把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始终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发展必先抓环境。强化服务,集中解决影响邮政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效能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环境提优”,进一步推动邮政事业科学发展,发展质量水平稳步提高,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积聚了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

协同融合惠民生。两年来,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交邮合作向深层次、全方位拓展;着力转变**职能,优化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备案登记流程。创新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沟通协调、出台落实意见、及时总结汇报、保障工作效果“五步走”工作法,落实解决车辆通行问题。办好服务企业、民生实事,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活动,加强快递从业人员培训,启动了“千人轮训”工程,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加强行业正面宣传,创办省内快递行业首个手机报刊——《淄博快递手机报》,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校企合作,试点推广校园“快递超市”等第三方快递服务模式,促进快递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末端服务水平。2014年10月底,全国**家校企合作的客服中心——圆通速递校园客服中心,落户淄博职业学院,开启了校企合作新模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坚信,有党和**的坚强领导,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迎难而上,乘风破浪,为行业、产业的迅猛发展,为百姓提供更加快捷、安全、方便、**的寄递服务,为加快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